在工作中培育和践行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2018-05-16 14:49: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李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凝结着全体人民共同的价值追求。人民法院作为国家审判机关,承担着执法办案、明断是非、定分止争、惩恶扬善、维护正义的神圣职责,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方面肩负着重要使命。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立足审判职能,坚持法治与德治相结合,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

  一、加强自身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打铁还需自身硬,加强自身建设是法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着力点”。近年来,河西法院以积极开展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为抓手,强化干警政治担当,提升干警文明素养,促进干警廉洁司法,丰富干警文化生活,全力打造“文明型法院”,进一步提高了法院队伍整体素质和司法能力。2017年,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五届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

  二、坚持司法为民,践行使命担当

  坚持司法为民,是法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落脚点”。这两年,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向执行难全面宣战,就是以实际行动解决人民群众反响最强烈的“老大难问题”。2017年,河西法院共执结执行案件7745件,执行到位标的额5.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84.1%和216.6%,执行攻坚取得显著阶段性成效。今年,我们还将举全院之力,下更大力气,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兑现对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三、狠抓执法办案,维护公平正义

  狠抓执法办案第一要务、实现公正司法,是法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键点”。办案过程中,我们着重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是转变办案理念,新时代新形势给法院裁判案件提出了新要求,我们不能关门办案、就案办案、机械办案,而是要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更高站位审视办案,要关注社情民意,将个案审判置于天理、国法、人情之中综合考量,要让判决“既有高度、又有温度”。二是多元化解矛盾,河西法院作为全国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示范法院,建成了物业供热、交通事故、家事少年等10个诉前调解工作室,注重引导当事人更多选择协商、和解、调解等方式化解纠纷,大力弘扬“以和为贵、以善为先、以诚为本”的优秀传统文化理念。

  四、推进司法宣传,传递法治能量

  推进司法宣传工作,讲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好声音,是法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突破点”。河西法院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有声有色的法治宣传教育,被评为“2017年全国司法宣传工作中作出突出成绩的先进单位”。我们的主要做法有:一是开展“法律五进活动”,例如,组建青年法官宣讲团,为全区30余所中小学校派驻法治辅导员,举办宪法宣传、假期安全、预防校园欺凌等主题的法治讲座100余场,受益学生超万人次,成为青少年增强法治观念的一大特色品牌。二是挖掘案例宝库,精心选取典型案例,加强与新闻媒体的沟通交流,加强法官以案释法,让典型案例成为全民法治公开课。三是紧跟新媒体步伐,通过购买社会化服务的方式将摄影摄像、新媒体平台维护、视频制作等事项外包给专业化公司进行,大大提升了法治宣传的技术水平,拓宽了法治宣传的深度和广度。

  (作者系天津市河西区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