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合浦:法律阳光普照校园呵护青少年成长
2018-05-17 10:29:44
  • 图为模拟法庭现场。
  • 图为学生们踊跃回答问题。
     中国法院网讯 (叶晓玲)  “法官姐姐,看这里,这里,我想回答问题……”学生们一个个争先恐后地举起手,迫不及待地站起来回答问题。

  5月16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法制课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合浦县石康中学操场上进行着。据悉,石康中学是合浦县人民法院开展的“与法同行呵护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的第二站。

  此次活动由合浦县人民法院牵头,联合合浦县司法局、共青团合浦县委员会、合浦县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合浦县法学会、合浦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等单位共同组织,合浦县石康中学17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活动。

  活动以合浦县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顾能凤的致辞拉开序幕,在致辞中,顾能凤说道,“少年强则国强”,青少年是祖国的花朵,是国家的希望,在国家大力倡导依法治国的背景下,加大青少年法治教育,可以为依法治国奠定坚固的基石。合浦法院将继续关注青少年的普法工作,加大开展送法进校园的力度,将校园作为普法阵地,切实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为学生们提供一个良好的成长环境。

  随着轻脆法槌声响,模拟法庭正式开始,此次模拟法庭主要向学生们展示了一个因早恋引发的未成年人故意伤害案件的审理过程,通过模拟庭审,向同学们传达了违法和犯罪行为对个人、家庭、社会造成的危害以及违法和犯罪行为应当承担的法律责任。“法庭”内气氛严肃,师生们聚精会神地聆听“庭审”的全过程。“要吸取案件中的教训,切莫冲动,在平时生活中要加强法律知识的学习,做个守法的良好公民。家长和老师亦要加强监督,加强管教,尽好监护和教育义务。”法官在法庭教育环节对“被告人”的一番话也是给在场的师生们的忠言。

  模拟法庭结束后,法官和学生们就方才模拟庭审涉及的法律知识点进行互动问答。学生们踊跃抢答,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互动问答后,法官趁热打铁给学生们带来一堂法律知识讲座,结合真实的案例,围绕青少年普遍关注的故意伤害类、性侵类、毒品类案件,进行深入讲解,鼓励学生们多学习法律知识,努力提高自己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

  据悉,“与法同行呵护成长”送法进校园活动,是该院今年普法宣传工作的重点,其目的在于通过多部门的共同参与,加强相互之间在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工作上的合作,让社会、学校、家庭共同关心、呵护未成年人,教育引导青少年养成学法、用法、守法的好习惯,最大限度地预防和减少青少年违法犯罪,为平安、和谐合浦创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