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涉贫案件审执工作 司法引领社会价值导向
紫阳法院为脱贫攻坚战铺就法治快车道
2018-05-18 09:51:0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吴庆华 梅树宝
  2017年以来,陕西省紫阳县人民法院秉持服务大局意识,把握精准要义,在助力脱贫攻坚工作上主动作为,同向发力,坚持把助力脱贫攻坚工作贯穿于立案、审判、执行全过程,铺就出一条助力脱贫攻坚的法治快车道。

  精准聚焦助力脱贫攻坚结合点。该院与县脱贫办联合制定出台了《关于为脱贫攻坚提供司法保障和法律服务的实施意见》,印发了《关于开展依法审理扶贫领域专项审判执行活动的实施方案》《加强新民风建设助力脱贫攻坚工作的实施方案》等,成立了以院长为组长的依法审理扶贫领域案件工作领导小组,明确目标任务,夯实工作责任,将审判主业与全县脱贫攻坚工作精准结合、深度契合,着力为脱贫攻坚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与保障。从严打击涉扶贫领域违法犯罪,开通涉贫案件“绿色通道”,确保快立快审快执。妥善调解、审理涉贫困户在危房改造、生态移民、产业发展合同纠纷等案件,既紧紧围绕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又着重保护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精准破解涉贫案件执行难题。该院摸清涉贫执行案件底数,建立专档,做到全盘掌握。对申请人是贫困户的涉贫案件做到优先执行、优先兑付,加大对申请人是贫困户的涉贫案件的办理力度,最大限度实现涉贫案件申请人的合法权益;加大追索赡养费、抚养费、医疗损害赔偿、机动车交通事故人身损害赔偿等生效案件执行力度,最大限度保障贫困群众不因合法权益被侵害而影响生产生活或致贫返贫。在办理被执行人是贫困户的涉贫执行案件时,注意工作的方式方法,尽可能地少采取甚至不采取强制措施,杜绝因执行活动导致被执行人的贫困状况雪上加霜。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发现的生活确有困难的贫困当事人,以建议的形式反馈给民政部门,建议民政部门切实解决好该类人群的生活困难问题。2017年以来,紫阳法院妥善执行涉扶贫人员案件30案,对34名涉贫执行当事人发放执行救助资金43万余元。

  精准结合新民风建设,该院以公正审判引领社会价值导向。民风建设是脱贫攻坚工作中“智志双扶”的重要一环,公正的法律裁决对良好民风起着重要的引领作用。紫阳法院结合审判工作职能和包联村工作实际,发布被执行人失信“黑名单”,严惩“老赖”,大力培育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家事审判方式,大力倡导“诚、孝、俭、勤、和”的新民风建设,大力调解在赡养老人、抚养小孩、家庭矛盾、婚姻纠纷等方面的涉诉纠纷。在包联村工作中,积极开展文艺惠民演出、树立法治宣传标语、送法进乡村、进院落、评选道德模范等活动,参与制定村规民约,激发贫困户精神脱贫,促进了社会风气显著好转。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