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毒品穿“马甲” 伪装变成“跳跳糖”
2018-05-18 14:51:22 | 来源:广州日报 | 作者:侯翔宇 李栋
  从包装上看与普通跳跳糖无异,但是糖里竟然掺杂了毒品成分!5月16日,由广东省禁毒办、省教育厅、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团省委、省妇联和省禁毒基金会主办,广州市禁毒办承办的广东全民禁毒工程2018年省级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举行。记者了解到,近年来,新型毒品伪装在跳跳糖、茶叶包中,误吸误食成为染毒的主要原因之一。与此同时,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明显,85%吸毒者不到35岁。

  新型毒品伪装成跳跳糖、茶叶包

  “交友不慎,好奇心重。”广州市公安局增城区分局禁毒大队邓丽滨警官总结目前在校大学生染上毒瘾的主要原因。“在校大学生因社交范围广,社会经验不足,有可能会被有心人利用。”

  据了解,目前大学生接触的主要是新型毒品,是指人工化学合成的致幻剂、兴奋剂。“新型毒品占九成,”邓警官说,“危害比传统的大麻和海洛因更大。”

  在现场展示的样品中,记者还看到有伪装成跳跳糖的毒品。“跳跳糖”从包装上看与普通跳跳糖无异,但是糖里掺杂了毒品成分,吃一次两天内大脑都会处于兴奋状态;还有一种“上瘾茶叶”,是将冰毒、麻古等毒品装进“正山小种”等茶叶包中,喝一次便会上瘾。“误吸这种伪装的毒品也是大学生染毒的主要原因之一。”邓警官说。

  如何避免接触到这种伪装的毒品?“在校学生应尽量少去KTV、酒吧、夜总会等娱乐场所,不接受娱乐场所里陌生人给的香烟饮料,打开的饮料一旦离开了视线,不要再饮用。”邓警官建议,“此外,慎重交友和培养健康的兴趣爱好也非常重要。”

  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明显

  广东省禁毒办专职副主任郭泽辉介绍,近年来毒品滥用低龄化趋势明显,新发现35岁以下吸毒人员占查获吸毒人员总数的比重已经从2007年的54%上升到2017年的85%,个别地区甚至已经达到90%以上。青少年毒品违法犯罪问题仍然突出,毒品预防教育工作依然任重道远。

  为此,“全民禁毒工程”把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置于禁毒工作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作为禁毒工作的基础工程和治本之策。按照部署,全省21个地市和121个县区将同步启动开展毒品预防教育进校园活动。

  郭泽辉希望广大青少年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提高拒毒防毒意识,积极宣传禁毒知识,参与禁毒社会化工作,真正筑牢全民抵御毒品的坚固防线。

  案例:

  交友不慎 花季少女沦为“瘾君子”

  广州市内某职校在校学生小A,2017年暑假的时候交上了曾经是初中同学的男朋友,一段时间相处后,她发现男朋友不仅吸毒,而且是一个毒贩。

  但由于对毒品缺乏基本认知,小A不仅没想分手,反而觉得男朋友吸毒这件事“很酷很时尚”。最初小A并没有跟吸,直到后来与男朋友的一次吵架中,她赌气地说:“既然你可以吸,为什么我不行?”

  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小A每日沉浸在吸食毒品带来的刺激中,毒贩男朋友有存货,吸完了手上的,她就再跟男朋友要,剂量也越来越大。

  2017年9月,警方将小A抓获,被抓时她已经吸了3个月的毒品了,然而面对警察她还心存侥幸,谎称只有一个月毒龄。这么短的时间内,毒品便能让一个阳光的花季少女,沦落为离不开毒品的“瘾君子”,不禁让人唏嘘。目前小A已经被强制戒毒,为期两年。

  “这是典型的交友不慎落入毒网。”邓警官介绍,“在校大学生因社交范围广,社会经验不足,可能会被利用。”“大学生的年龄段是追求时尚的年龄段,有个别大学生觉得抽烟喝酒是特别有型的事情,如果对这些很感兴趣,可能就为毒品提供了可乘之机。”邓警官说。“在校学生应加强对毒品知识的了解,此外,还要慎重交友,防止被利用。”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