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逃避给付婆婆赔偿款玩失踪
六安一女子犯拒执罪被判有期徒刑
2018-05-19 11:01: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周瑞平 张世军 汪坤
  一女子领取丈夫医疗事故死亡赔偿款近30万元后,法院判决女子分给婆婆4.9万余元。判决生效后,女子却拒不给钱。近日,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判决,以犯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判处被告人胡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零六个月。

  2008年,胡某的丈夫王某因医疗事故死亡,事后经过协商,肇事医院支付赔偿款29.6万元。收到赔偿款后,胡某仅支付给古稀之年的婆婆吴某5000元,巨款由她独自控制。如此分配令婆婆深感不公,提起诉讼。法院经过审理,依法判决胡某返还吴某4.9万余元。

  判决生效后,胡某没有自觉履行。吴某申请强制执行,胡某继续无视生效判决,隐瞒行踪,逃避、躲避执行;隐匿财产,抗拒执行,致使案件执行陷入僵局。根据刑法规定,胡某在有能力执行的情况下长期逃避、躲避执行的行为,已涉嫌拒执犯罪。法院依法将此案移送至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2017年10月27日,胡某在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被公安机关抓获归案。面对冰冷的手铐和即将面临的刑事处罚,她终于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为减轻罪责,同年11月6日,胡某家人将全部应执行标的款7.6万余元如数送缴法院,并与吴某达成协议,取得谅解。公安机关批准同意,对胡某由刑事拘留变更为取保候审。

  法院审理后认为,被告人胡某对人民法院判决、裁定有能力执行而拒不执行,情节严重,其行为构成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胡某当庭自愿认罪、悔罪,归案后其亲属履行了全部执行义务,可以对被告人予以从轻处罚。为维护法院裁判的严肃性和公信力,打击拒执犯罪,法院依法作出上述判决。胡某当庭表示服判。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