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剑霍霍向“老赖”
——湖北安陆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纪实
2018-05-21 11:02:03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程勇 蔡蕾 董志新
  湖北省安陆市人民法院以落实“用两到三年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为契机,强化执行联动、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创新执行工作方式,主动作为,解决了一大批执行“钉子案”,执行工作取得明显成效。2017年至今,该院受理执行案件1814件,结案1510件,结案标的额3.7亿余元。2016年,该院执行局被湖北省高级人民法院确定为“基本解决执行难示范法院”、荣记集体二等功;2017年,该院执行局被最高法院表彰为“全国法院先进集体”。

  健机制多方联动全员参与

  安陆市委书记在安陆法院调硏“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时作出批示,要求全市各单位、各部门要全力支持,健全联动机制,全员参与,配合法院打好“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

  该院积极争取地方党委政府支持,推动构建综合治理执行难工作大格局,去年3月,成立了由市委书记任组长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市委、市政府联合发文出台意见助推解决执行难;聘请了19名乡镇党委副书记、35名乡镇网格员为执行联络员,构建起由中心法庭、乡镇法官工作室、村联系点、村执行联络员对接联动的“庭、室、点、员”四位一体全员参与的执行工作模式。今年以来,执行联络员共协助法院执行案件67件,执行到位金额1016万余元。同时,该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见证、参与执行,借助第三方社会力量推进执行难化解,先后为17名律师发出调查令36份,委托律师调查被执行人财产状况,并引入律师协助执行案件243件、参与化解涉执信访案件31件。

  强科技信息查控全面覆盖

  今年3月10日,该院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再动员、再部署,强调要充分运用信息化科技手段,强化科技保障,信息查控力求全覆盖。

  该院推行执行费款一案一账号系统,建成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的执行指挥中心,并配备了执行指挥车辆、单兵指挥系统、执法记录仪、对讲机等执行装备;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银行、不动产、网格、公积金等执行信息查控系统已基本实现全覆盖,实现了司法拍卖常态化。

  申请执行人程某与被执行人朱某民间借贷纠纷一案,执行过程中,朱某既不如实申报财产,也不按期履行生效的法院判决;执行法官通过“点对点”查控系统,查询到被执行人名下登记有一辆思威牌小型客车。该院依法采取了扣押措施,并在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发布了拍卖公告。在拍卖公告发布后至拍卖结束的37天内,围观人数达14658人,经过27次竞价,4月26日,最终以15.2万余元的价格成交,高出起拍价1.3万元,溢价率为9.33%。

  2017年以来,该院查询被执行人的财产线索2900余条,查询执行案件1700余件次,扣划存款3940余万元;联合支付宝公司,对6件被执行人的网络虚拟账户进行了强制执行,累计上传拍品108件(次),成交26件(次),成交金额1304万元,溢价率达49.7%。

  求创新穷尽措施全面封堵

  “只要我们敢于创新工作方式,办法总比困难多。”安陆法院执行局局长赵咏梅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今年1月,该院成立执行实施、保全、查控等专门办案团队,实行“员额法官+执行助理+书记员+法警”的执行团队模式;与市属28个相关职能部门会签执行联动备忘录,建立了公检法三长协调会商机制。

  4月1日晚,公安机关部署开展夜间协查行动,发现被执行人李某的活动轨迹后,民警经过蹲守,成功查找到李某。李某因身体权纠纷案,欠张某赔偿款4.1万元,一直逃避执行。李某被移交安陆法院后,法院依法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经做其思想工作,李某联系家属筹款偿还了张某赔偿款4.1万元。

  截至目前,该院向公安机关报送临控被执行人信息32人次。2017年至今,该院采取司法拘留“老赖”179人,限制出境2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12案14人,判处8案10人,全方位地封堵让“老赖”无处藏身。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