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 多名老赖急还债
2018-05-21 15:46: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洪坚鹏
  • 图为龙华区法院法官对一起案件案外人进行说服教育。 钟欣 摄
  • 图为龙华区法院法官扣押涉案车辆。 钟欣 摄
  记者21日从海南省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获悉,从18日-19日,海口两级法院开展第二次集中执行行动,共执行案件129件,执结29件,和解20件,执行到位金额9173.61万余元,其中拘留失信被执行人5人,多名老赖迫于压力急忙履行法律责任偿还债务。

  上述行动是为进一步贯彻落实最高法院和海南省高院关于推进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坚决兑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承诺。在开展行动前,海口市区两级法院执行局组织人员对相关案件进行了认真摸排,针对不同的案情分别制定具体的执行方案。

  海南某房地产开发公司及其法定代表人张某因民间借贷纠纷被师某诉至龙华区法院,法院依法判决该公司及张某偿还师某借款本金114.6万元及支付利息。但因张某存在欺瞒、私自转移被查封车辆、和阻碍法院执行等情形,法院遂将张某以涉嫌拒执罪移交公安机关立案侦查。因涉嫌犯有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张某被公安机关取保候审。

  取保候审期间,执行法官仍不放弃执行,向张某释法析理,面对着最高七年有期徒刑的刑事处罚,张某这才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迫于压力,张某将案款145万元转入法院指定账户,该案得以执结。5月18日,法院将全部案款支付给申请执行人。

  海口中院及各区院相关负责人,获邀的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媒体记者分别在本院执行指挥中心对行动进行远程观看。

  此次执行行动中,两级法院共执行案件129件,执结29件,和解20件,执行到位金额9173.61万余元,其中拘留失信被执行人5人,查封房产39套,查封土地1宗,查封价值1818万元股权,搜查33件,扣押车辆7台及办公设备一批,冻结被执行人存款26.6万余元,询问、拘传87人次,查找了涉75件案件的被执行人下落。

  海口中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蔡红曼表示,海口中院从5月份开始,每两周组织一次集中执行行动,针对一批有履行能力却拒不履行生效判决的失信被执行人进行重拳出击,用足用好拘传、拘留、查封、扣押、冻结等强制措施,有效解决“执行难”问题。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