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全链条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
2017年审结案件695件 判处2555人
2018-05-22 08:45: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林晔晗
  近日,记者从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了解到,广东法院实施全链条打击,依法从严从快惩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2017年,广东法院审结此类案件695件,依法判处犯罪分子2555人,其中判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326人,重刑率12.76%。

  近年来,广东法院打击电信网络犯罪实现了三个突破:即突破唯金额论的惯性思维,实行犯罪情节与犯罪金额并重;突破犯罪事实逐一对应认定的惯性思维,运用共同犯罪理论作整体认定;突破上下游犯罪各负其责的惯性思维,对可以认定主观明知的上下游“菜商”(非法提供被害人信息)、“车商”(非法提供协助取款服务),一律以诈骗共犯论处。先后依法审理了“广东徐玉玉案件”“推销英国卫裤”等多个大要案。统计表明,广东法院审结电信网络诈骗案件较2016年同比上升17%,依法判处犯罪分子同比上升63.57%。

  同时,着眼电信诈骗案件犯罪手法多样性、涉案地域广、时间跨度大、诈骗金额大、犯罪成员多、被害人数众多,加之犯罪分子反侦查能力强、伪基站犯罪案件法律适用定性不统一等问题,广东法院以问题为导向,实施依法精准打击,在审理案件中,突出抓好了对通话记录、银行监控视频、汇款凭证、交易明细等客观性证据的审查,提高对事实认定的准确性。

  据了解,广东法院电信诈骗赃款追缴赔偿难问题取得了实质性进展。据不完全统计,珠海市中级人民法院去年共为185名被害人挽回损失283.95万元,深圳市宝安区人民法院去年为被害人挽回损失达101万元。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