戏里戏外处处阳光
——青岛海事法院助拍《阳光下的法庭》记事
2018-05-23 10:16:3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薛稳山 王靖媛
  在日前举行的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颁证仪式上,当青岛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李伟上台时,最高人民法院领导握住她的手说:“《阳光下的法庭》就是在你们青岛海事法院拍摄的。”其实,作为该剧的联合拍摄单位和主场景拍摄地,青岛海事法院和这部电视剧之间,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剧组演员走进法院,法院故事走入戏中

  作为第一部以大法官为主角的国产影视剧,《阳光下的法庭》承载着非同寻常的使命。本着对剧作精益求精的品质追求,主创人员多次到青岛海事法院体验生活。让女主角颜丙燕感到高兴的是,青岛海事法院恰好有一位女副院长,可以帮助她揣摩女法官的形象。作为法学博士、获评第四届全国审判业务专家的李伟是名副其实的学者型法官。为了帮助颜丙燕深入了解法院工作,李伟与她单独聊了两个多小时,介绍一名法官对正义的坚守、对事业的执着以及面对困难的坚持等等。经年累月,这些信念与担当已经转化为在工作和生活中的独特形象与气质,她建议颜丙燕要注意举手投足中演出女法官特有的韵味。李伟还以自己的切身感受,对该剧主题曲《冷暖》的歌词创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使其更准确地诠释了法官追求公平正义的高尚情怀。

  这部电视剧中的许多故事都与青岛海事法院的工作有着高度相似。剧中白雪梅说:“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绝不是一句空话。”现实中,青岛海事法院更是牢牢把握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攻坚战的主动权,以加强规范化建设为关键,以加强信息化建设为抓手,以加强执行团队建设为保障,强力推动工作进展。该院党组书记、院长刘亚宁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部署、调度、协调;三位分管院领导挂帅执行团队,带头办理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加强督促调度;分管院领导、执行局全体干警层层立下军令状,层层分解任务,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坚决贯彻执行最高人民法院、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的决策部署。为确保如期完成目标任务,该院主动向省级及辖区七个地市党委、人大、政府、政协汇报执行工作部署和进展情况,推动建立海事执行联动机制,形成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整体合力,在执行理念、执行机制、执行改革、执行保障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

  电视剧开篇就是一起环保大案,现实中青岛海事法院也曾审理过一起备受社会关注的渤海溢油案,其复杂敏感程度不亚于剧中的环保修复案,经过海事法官们的认真审理,这个案件在原告败诉的情况下最终实现一审服判息诉。

  对于剧中白雪梅遇到的员额制改革难题,作为兼任青岛海事法院司改办主任的李伟更有真实的体会。“司法责任制改革是司法体制改革的核心,直接影响和决定着改革的成败。员额制改革是触动利益格局最为深刻、矛盾问题较为集中的一项改革。我们通过考试、演讲、民主测评、遴选、任命、宣誓等一系列的严格程序,确保了员额制改革的实际效果,首批共有36位法官入额。”在员额制改革过程中,青岛海事法院多次召开座谈会,摸清每位法官的思想,做到了虽然老中青法官都有上有下,但改革进程顺利,工作未受影响。

  全程参与拍摄,提供专业保障

  为确保《阳光下的法庭》在专业层面做到严谨规范,青岛海事法院董家口法庭副庭长李翊受邀担任部分法律总监和策划工作,全程参与了该剧的创作拍摄工作。他通过精准对接剧组,细致安排每个节点工作,如将拍摄时间安排在早上七点钟,争取在法院上班之前,就把室外场景拍摄完毕,或是在下班之后、周末的时间安排拍摄法庭庭审场景,这样既不影响法院工作,又提高了拍摄效率。李翊会同青岛市中级人民法院法官在拍摄东方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会议、环资修复案合议庭、鹿鸣强行冲入法院办公区、拘留栾坤、各案件开庭和宣判、强制执行等大场景戏时,均全程盯在现场,进行法律指导,尤其对庭审中每个人物的细微动作都不放过,力求每处细节均符合现实的庭审程序性规定。

  这部戏中许多演员是德艺双馨的老戏骨,他们既专业又敬业,在拍摄工作中他们同样也为青岛海事法院工作人员协助拍摄工作点赞。在中美专利权案件拍摄中,李翊用英语向澳大利亚籍演员安迪全面介绍了剧情背景和人物特点,使其有了美方艾瑞克公司代表的精彩表演。在拍摄之初,李翊还与扮演鹿鸣的演员田牧宸深入交流剧本,并赠与其法律书籍,讲述现实中法律人的内心状态,为剧中人物鹿鸣最终的精彩呈现做好了知识和心理的储备。

  “这部反映新时代法官群体和聚焦法治进程的大剧能在青岛海事法院拍摄,我们是十分幸运的。”该院党组成员、纪检组组长张冬青说。剧中还有不少反映法院纪检监察工作的戏份,张冬青专门就纪检监察工作方面的细节要求向剧组提供了支持。

  法官客串演出,角色虽小责任大

  在接到最高人民法院的协拍任务后,刘亚宁立即安排部署协拍工作,动员全院力量对拍摄工作进行全方位的支持。青岛海事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宋俊文多次对协助剧组拍摄工作进行督促指导,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

  剧中还出现了青岛海事法院不少法官的身影。李翊法官除了做好部分法律总监的任务外,还根据剧组需要在法官入额考试环节出演了“监考老师”。法官助理牛萌在拍摄期间做了大量协助工作,除在知识产权案、行政诉讼案以及刑事案件冤案平反等剧情设计中提供了法律意见外,还出演了“老院长普正南的女儿”。法官助理匡浩和王洪飞及书记员张文文、郑斐、曾千芮、于昊等也在忙碌的工作之余参与了剧集拍摄,他们都在剧中出演了庭审中书记员的角色。王洪飞说:“尽管在剧中只是群众演员,但也非常注重细节。我当时是和鹿鸣的扮演者田牧宸对戏,他将律师证交给我查验,我发现律师证的颜色不对,就将这个问题反映给剧组,道具人员马上更换了一个合适的道具。”

  剧中环境资源修复案、中美专利权案、行政诉讼案以及最后的员额法官宣誓都是在青岛海事法院大法庭拍摄的,法院审判办公楼、诉讼服务中心的安检口及立案大庭、党组会议室、审委会会议室、一楼大厅等都一次次出现在镜头当中。为了做好拍摄的技术保障,青岛海事法院信息技术人员根据剧组需要加班加点协助拍摄,厉彦东、王广凯等多位干警给拍摄提供了各种帮助,包括出演部分角色、提供拍摄场地信息技术保障等。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阳光下的法庭》在央视一套的热播已经完美落幕,但青岛海事法院法官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大潮中追求公平正义的真实故事仍在继续。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