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法院党建工作 全面落实从严治党
2018-05-23 10:33: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晓东
  党的十九大对全面从严治党提出了一系列新的要求,党的建设全面加强,这对法院党建工作提出了新的挑战和更高要求。人民法院首先是政治机关,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院,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统领法院党建工作,坚持“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推进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向前发展,努力培育造就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法院队伍。

  一、充分认识党建工作的重要性

  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是维护党的执政地位、保障国家长治久安的必然要求。人民法院肩负着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只有加强法院党建工作,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第一位,才能全面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全面落实从严治党要求,确保法院干警忠诚可靠,不断提升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能力、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特别是政权安全的能力、保障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能力。

  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是人民法院始终保持正确政治方向、推进改革发展的根本保证。当前,意识形态领域面临着一系列新问题新挑战,一些人对正在深入推进的司法体制改革缺乏正确理解,亟须通过加强法院党的建设,坚定干警“四个自信”,确保在大是大非问题上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旗帜十分鲜明,使广大干警正确理解改革、真心拥护改革、坚决支持改革、积极参与改革,确保人民法院始终沿着正确的政治方向前进。

  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是强化司法为民、建设过硬队伍的迫切需要。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司法为民是司法权运行的最高价值取向。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要通过加强法院党建工作,坚定干警理想信念,树牢群众观点、站稳群众立场,把司法为民的理念深深扎根心中,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造就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二、当前党建工作存在的挑战

  一是以“审判为中心、以法官为重心”的工作理念和价值导向,使得法院工作重心更加聚焦审判业务工作,干警参与党建工作的积极性不够。二是对党建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高,不同程度的存在“重业务、轻党建”的思想倾向。三是法院机关党建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不够,在两者结合点的把握上不够准确,创新不足。四是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法院实现人员分类管理,由于职责不同,造成待遇分层,做好干警的思想教育工作面临挑战。

  三、推动党建工作的着力点

  笔者认为,加强法院机关党建工作应从以下方面着力:

  第一,牢牢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尤其是政法思想指导党建工作。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坚决把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来执行。在坚持党的领导这个根本原则上,要做到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夯实信仰之基,筑牢忠诚之魂,始终保持政治清醒和政治定力,确保人民法院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自觉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对党绝对忠诚,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党建工作的核心是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历史地位、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尤其是要全面理解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学懂弄通做实上持续下功夫,开展大学习、大宣传、大培训、大调研、大落实,确保以学促干、知行合一,把学习成效体现在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上,落实在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上,运用到推进人民法院科学发展上,切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注意正确处理坚持党的领导与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的关系,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毫不动摇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确保法院工作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砥砺前行。大力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的价值观,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讲政治、顾大局作为工作指引,自觉把各项工作置于党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谋划思考,增强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意识。要牢固树立监督就是支持、监督就是关心的意识,始终把接受人大、政协、监察机关、检察机关和社会各界监督作为依法履行职责、实现公正司法的重要保障。

  第二,牢牢抓住思想政治工作这条生命线,把思想政治工作与审判业务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同考评。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首要任务,坚持思想建党原则。首先,坚持不懈地狠抓理想信念教育。理想信念是法院队伍的政治灵魂。要深入开展党章党规党纪教育,引导干警增强党的意识和党性观念,认真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凝志于“忠”,聚情于“献”,合力于“行”。采取主题党日、政治生日、微型党课、法官论坛、读书演讲等形式,调动干警自我教育的积极性。采取挂职锻炼、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形式,组织在实践锻炼、服务群众中升华思想境界、端正价值追求。深入抓好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史教育,永葆“四个忠于”的政治本色。其次,发挥基层党组织功能,加强和改进经常性思想工作。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努力把法院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团结引领人民群众、服务凝聚广大干警、推动法院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发扬批评和自我批评、“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性分析等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加强和改进经常性思想工作,建立健全谈心谈话、走访慰问、函询诫勉等制度机制。建立听取干警意见建议常态机制,经常与干警沟通交流,对干警行为上的不良苗头,敢于及时指出,早提醒、早纠正。加强司法改革政策宣传,凝聚改革共识,坚定改革信心,引导干警正确对待个人进退和利益得失。再次,积极培育法院文化,更好发挥文化凝聚人心、改善管理、滋养队伍、推动工作的作用。法院文化是一种新型的法院管理理念,法院管理的最高境界是文化管理,法院文化建设已成为法院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最高人民法院的要求,着力构建以忠诚担当、公正为民、中立谦抑、廉洁守纪等为主要内容的新时代人民法院文化。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统领法院文化建设,通过教育培训、文化熏陶、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等措施,引导干警坚定维护公平正义的价值追求,培育法官职业精神,促使法院干警养成崇尚法治、恪守良知、理性公允的职业品格。要发挥法院荣誉室、院史室、图书室、廉政教育室、文体活动室等的作用,组织干警参加各类文体活动、廉政文化活动、军训活动,拍摄法院微电影,培养集体主义精神,强化团队合作意识,塑造干警良好的精神面貌。大力开展学习宣传邹碧华、黄志丽等优秀法官事迹活动,营造学习模范、尊崇模范、争当模范的浓厚氛围。

  第三,推进党建与审务、政务的深度融合,建设过硬法院队伍。要把党建工作与干部管理、审判管理、纪检监察、后勤保障、生活服务等工作有机融合。首先,坚持从优待警。树立服务法官、服务干警的理念,坚持严格管理与热情关怀相结合,寓服务于管理当中,做到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关怀、精神上鼓励。认真落实从优待警的政策措施,关心爱护广大干警,增强干警的归宿感、职业尊荣感和幸福感。强化干警履职保护,认真落实《保护司法人员依法履行法定职责规定》及实施办法,增强干警依法履职的安全感。其次,不断推进党务、政务、审务管理的融合发展。按照精准、精确、精细、精致、精品的“五精”工作要求,大力推行“接待来访要热心、倾听诉求要耐心、审判案件要公心、执行案件要尽心、解决问题要诚心、便民服务要有爱心”的“六心”工作法,提升司法为民服务水平。进一步提高管理的信息化和人性化水平,扩大干警的参与度,推进管理向治理的转变,向管理要规范、强化他律,以他律促自律、强化认同,实现他律与自律的良性互动、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相得益彰。再次,以党建为引领,大力推进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按照增强“八个本领”的要求,贯彻“抓党建带队建促审判”工作思路,大力加强教育培训工作,建立健全符合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等人员岗位职责要求的分级分类培训模式,增强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实效性,不断提高干警适应新形势新挑战,解决新情况新问题的能力,努力锻造一支既政治过硬又本领高强的法院队伍。

  (作者系安徽省合肥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