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水平在昔阳县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
2018-05-23 10:55:25
     中国法院网讯 (刘泳)  5月17日,山西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邱水平在昔阳县人民法院调研时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引,切实肩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使命,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晋中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史红波陪同调研座谈。

  在座谈会上,昔阳县法院院长裴志东汇报了党的建设、审判执行质效、司法改革、基本解决执行难等工作情况。邱水平详细了解了民事案件简易程序适用和调解、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司法改革等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解决办法,并对昔阳县法院的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邱水平指出,全省法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全力推动人民法院实现科学发展。要抓好法院党的建设。党建工作是人民法院依法履职的有力政治保证,是保持法院队伍凝聚力、向心力的根本源泉。当前,全省法院要掀起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热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通过加强法院党的建设,教育引导全体人员树立干警意识,培养造就一支讲政治、守纪律、严规矩、作风硬的法院队伍。要推动法院实现科学发展。要进一步深化司法改革,探索和研究司法规律,通过常态化、长效化、高效化审判管理工作,推进审判执行工作的规范、均衡、科学发展。要加强审判监督工作,进一步强化法官的自我约束和对审判权的有效监督,确保司法责任制落实后“放权不放任”。要高度重视重大敏感案件的审判工作,法院党组、审委会、领导要严格按照依法处置、舆论引导、社会面管控“三同步”原则,强化网络舆情的引导和应对,做好解疑释惑工作,回应社会关切。要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战。各级法院要紧盯“90%以上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审限内执结、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终结本次执行程序合格率达到90%以上、执行信访案件办结率达到90%”目标,强化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坚持问题导向,积极对标找差,狠抓工作落实,以求真务实、苦干实干的作风,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切实提高审判效率和效果。针对案多人少的矛盾,在民事案件中要大力开展简易程序适用工作,推动案件快速、高效、公正地审理,切实实现案件繁简分流、降低诉讼成本、节约司法资源、提高审判效率的目的。要大力加强调解工作,对适宜调解的案件,在实行诉前调解的基础上,在诉讼过程中由法官或法官助理根据案件特点和争议焦点,细心、耐心地辩法析理,促成矛盾纠纷化解,努力实现案结事了。

  调研座谈会后,邱水平专程走访看望了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大寨村党总支书记郭凤莲。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