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学习风暴到思想风暴
——全国高中级法院院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侧记
2018-05-24 00:27:41 |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 作者:刘婧
  一场新雨过后,清风吹散了天气的炎热,却吹不散此时国家法官学院中高涨的学习热情。5月22日,为期五天的全国高中级法院院长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培训班在一阵热烈的掌声中拉开了序幕。

  朴素庄严的报告厅内,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以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深入解读和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理解,为学员们上第一课。

  “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正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周强院长在授课时特别强调。

  近5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中级人民法院的院长以及部分副院长认真聆听,仔细思考,不时奋笔疾书,将精华内容一一记录,课堂气氛严肃而热烈。

  周强院长在开班式上深入浅出地将“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的”“公平正义”等相关内容、内涵、特点、要求进行阐释,并结合具体案例和工作实际、思想实际、问题实际以及相关理论对七个大的问题进行了深刻讲解。李少平副院长、刘贵祥专委等院领导也结合分管工作和相关领域的思想理论动态进行了专题授课。

  通过一课课的学习、一组组地讨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在每一位学员中掀起了思想风暴。

  黑龙江省大庆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王中明对记者说:“通过今天的学习,让我更加清晰地认识到,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论述中的公平正义,是依托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保障每个人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和自由全面发展的公平正义,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体现人民集中意志和核心利益、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公平正义,是承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寄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公平正义,也是社会主义法治必须充分保障特别是人民法院作为最后一道防线必须坚决捍卫的公平正义。”

  江苏省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茅仲华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蕴含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于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是做好新时代法院工作的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他认为,“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引,深刻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基本内容、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体现和贯彻到司法审判全过程、各环节。”

  吉林省吉林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姜富权表示,新时代对我们提出了新要求、新期待,我们将进一步大力加强智慧法院建设,推动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司法服务工作的深度融合,不断强化审判管理、提高司法质效、提升司法公信,助推新时代人民法院创新发展。

  江西省九江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鄢清员认为,要努力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深扎根在法官心中,就要牢牢结合工作实际,认真学习贯彻这次培训班上的学习内容,把学习风暴、思想风暴转化为工作动力,坚持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进一步巩固司法改革成果。要严格依法抓好执行工作,形成“执行风暴”,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他说,“结合九江工作的实际,要坚持弘扬井冈山精神,争创一流业绩,真正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深扎根在每一名法官心中。”

  浙江省衢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魏新璋也表示,在工作中要进一步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正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忠诚履职、履职尽责,紧紧围绕司法为民、公正司法这一主线,充分发挥司法职能作用,坚守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最后一道防线,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湖南省衡阳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张经纬认为,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必须要坚持党管审判原则。“党管审判工作,使审判活动有组织、有管理,就能高效运行,就不会偏离‘人民性’,才能体现我们党的根本宗旨。”

  武汉海事法院院长吕小武说:“通过学习,我觉得要正确把握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无论是在服务国家重要战略实施方面,还是在处理各类民生案件中,都要围绕如何实现社会公平正义这一目标,强化司法担当,既要敢担当,更要善担当!”

  通过学习,学员们普遍感受到鼓劲提气、定向明责。

  四川省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郭彦感慨地说:“通过学习,我感到方向更明,责任更大。”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胡方也认为,这次培训非常必要而且及时有效,内容安排丰富。“特别是讲到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新期待时,课程结合鲜活、生动的案例,对新时代法院工作如何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提出了新的具体要求,站位高、认识深,对实现法院工作新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夕阳的余晖慢慢洒在法官学院的教学楼上,洒在依然热烈讨论的学员们身上。望着这些身负重任的法官学员们庄重、热烈、豪迈的面孔,听着他们慷慨激昂的话语,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的指引下,全国各级法院干警必将继续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公平正义一系列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必将承担起在新时代的历史使命,切实保障和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以实实在在的新作为新担当新气象书写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的司法答卷。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