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年会在北京召开
探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2018-05-24 10:41: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珊珊
  5月19日至20日,由中国国际法学会主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承办、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协办的“中国国际法学会2018年学术年会暨‘新时代 新使命: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学术研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年会适逢换届,中国政法大学校长黄进教授当选为新一任会长。开幕式上,中国国际法学会离任会长李适时、新任会长黄进分别致辞。

  黄进在致辞中提出,国际法是世界共同的行为规范,也是人类共同的话语体系。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和全面参与全球治理的大背景下,国际法同仁一方面要心无旁骛、潜心治学,扎实开展国际法研究,勇于创新国际法理论。另一方面,要以问题为导向,直面我国深化改革开放、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伟大实践中的国际法问题,求真务实,开拓进取,为中国参与全球治理和国际法治建言献策、贡献智慧。

  参会的专家学者围绕本次年会设置的16个分议题,包括新时代国际法理论创新、海洋与极地国际法问题、司法机构与国际法的解释和适用、国际法与促进全球治理体系变革、“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法、网络空间的国际法问题、海牙国际私法会议公约、最高人民法院相关司法解释及国际商事仲裁、“一带一路”倡议与国际经济法的创新、国际投资法律的变革与创新、维护多边贸易体制与中国的作用、中美贸易冲突与国际法的作用、国际金融法学的变革与创新等进行学术研讨,为新形势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坚实的国际法支持。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外交部、商务部、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等政府和实务部门的代表,以及全国各大高校、科研机构等从事国际法研究的专家学者等500余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