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继续推动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
2018-05-24 16:43:51 | 来源:中国新闻网 | 作者:阮煜琳
  中国国家海洋局局长王宏24日在北京提出,将继续推动海上非传统安全合作,共同营造和谐安全的地区环境。中方愿秉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安全的理念,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双多边合作。

  王宏是在“亚洲-太平洋地区的合作与参与”国际法研讨会暨弗吉尼亚大学海洋法和海洋政策中心第42届年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王宏说,时至今日,海洋对各国的影响越来越深远,各国对海洋的需求和依赖也越来越强烈。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污染排放、过度捕捞、滥采资源等一系列不合理不可持续的行为,给海洋带来巨大压力。近年来,海洋安全风险呈上升态势,特别是非传统安全威胁日益突出。在危机面前,任何一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需要我们携手合作、守望相助,共同确保海洋和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王宏表示,亚太地区是当今世界最具活力和潜力的地区,海洋是亚太地区合作与发展的重要载体,中国愿与地区各国进一步加强合作,共同应对挑战、推进建设和谐海洋。

  首先,将继续推动构建基于海洋合作的蓝色伙伴关系,增进全球海洋治理的平等互信。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巩固双多边对话磋商与合作机制,倡导各方在推动海洋治理进程中平等地表达关切,共同制订行动计划,实施海上务实合作项目,强化成果共享,实现共同发展。

  其次,将继续推动蓝色经济合作,促进海洋产业健康发展。我们将与各国共同努力,提高对海洋生态价值、经济价值、社会价值和人文价值的认知,鼓励各国发展节约、安全和环境友好型的海洋产业。在基础设施建设、技术交流、海岛生态旅游、发展可持续渔业等蓝色经济领域加强务实合作,共同打造蓝色经济合作平台。

  同时,继续推动海洋生态文明建设,共同承担全球海洋治理的责任。加强与各国开展应对海平面上升、海岸侵蚀、海洋酸化等方面的合作研究和调查,与有关国家共同打造人海和谐的美丽海洋,实现全球海洋的可持续发展。

  王宏表示,中国愿意在双多边框架下与各方加强海上行为规范和危机管控的讨论,为维护海上安全打造稳定可靠的制度框架。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