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论攻势猛 “老赖”防线崩
山东济南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5-27 10:27:15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祁云奎
  近日,将167万元欠款如数交给法院后,被执行人山东某置业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某如释重负。此前,他从报纸和电视上看到山东省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的《关于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后,曾让他一度坐卧不安。

  济南法院打响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战役后,另一场战役也在同时进行着,这就是舆论攻势。“舆论宣传要在配合执行、营造声势以及回应人民群众关切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济南中院党组书记、院长张爱云说,去年以来,济南法院按照“强制执行+舆论攻势”的要求,综合运用微博、微信、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和报纸、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积极配合执行一线作战,通过持续不断地进行舆论覆盖,全力摧毁“老赖”拒不履行法律义务或心存侥幸的心理防线。

  借助强大的舆论攻势,济南法院进一步加大执行攻坚力度,取得良好的战绩:去年以来,济南法院共执结案件46467件,拘传被执行人914人,拘留604人,移送公安机关追究拒执罪655人,将21577名被执行个人和4541家被执行单位纳入失信名单库并限制高消费,4437人迫于压力主动履行义务。

  新媒体持续发力造势2017年12月5日上午,市民方某手机响了。他拿起手机一看,一条弹窗信息赫然入目:“请注意:距离你20公里范围内,就有一名‘老赖’,他的名字叫方某……”上面的姓名、照片、案由等信息,写得清清楚楚,而且都是自己的信息。随后,方某就连续接到多个亲戚朋友打来的电话,询问情况。“简直要崩溃了!”方某感到压力很大,第二天就到法院全部履行了执行款。

  这是济南中院与“今日头条”合作推出“头条追老赖”举措带来的成效。与传统的报纸、广播电视、门户网站等平台曝光“老赖”手段不同,济南法院“头条追老赖”活动利用准确地图推送技术,在“老赖”居住地20公里范围内,将其信息推送、展示给该区域的所有用户,将目光瞄准“老赖”们的“朋友圈”“熟人圈”,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氛围,让“老赖”无处遁形。

  借助新媒体方便、快速的传播优势,济南中院不断向“老赖”施加舆论压力,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前不久,济南市长清区人民法院出动干警70余人,分4路前往被执行人住所,拘传7名失信被执行人。随后,法院召开强制执行教育大会,对100余名被执行人集中进行自觉履行生效裁判的法制教育。4名受邀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全程监督。@济南中院与@长清法院6小时不间断微博直播,21家媒体参与报道。本场直播结束时,通过微博直播、今日头条、一点资讯直播平台在线围观执行一线的网民达130余万人次。据统计,去年以来,@济南中院组织全市两级法院进行了9场微博直播活动,很多网友认出“老赖”后,主动打电话或发私信向法院提供执行线索。230多名被执行人迫于舆论压力,主动登门向法院缴纳执行款或递交分期还款承诺书。

  据统计,济南法院近年来在微博、微信和今日头条等新媒体开辟的“失信被执行人曝光”栏目,推送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累计达1.7万多条。一位叫“露天地”的网友留言说:“这么巧!你们法院曝光的这批‘老赖’名单中,有一个就是我的邻居。看来,以后跟他打交道真要当心了!”

  传统媒体步步紧逼配合4月27日,济南中院召开新闻通报会,发布《济南市中级人民法院敦促被执行人依法履行义务的通告》,公布全市打击拒执罪十大典型案件。一时间,关于济南法院发起“执行总攻”的报道,便占据了新华社山东分社、山东电视台、齐鲁晚报、济南日报、济南电视台等20余家新闻媒体的重要版面或黄金时段。“简直是铺天盖地,让人目不暇接!”在济南中院执行局局长杨雷看来,每一篇报道都令“老赖”胆战心惊。

  接第一版针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最新进展情况、将会采取的措施等问题,杨雷走进演播室接受采访。杨雷表示,“目前,这项工作已经进入倒计时,要以壮士断腕的信心和决心,勠力同心,攻坚克难,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任务!”

  为进一步壮大舆论宣传声势,济南中院出台创新经验报送管理办法,及时将执行一线的创新经验、创新做法、创新典型挖掘出来,宣传出去,形成良好的互动效应。去年以来,济南法院配合执行工作,共在全国各级媒体发稿5320余篇(条),重点报道了“联动执行”“百日会战”“协同执行”“定制失信彩铃”“悬赏执行”等创新措施,有力地配合了济南法院开展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5月11日,《齐鲁晚报》“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以《一块土地查封28轮,将被拍卖一个亿!》为题,对济南市历下区人民法院创新做法予以重点报道。针对被执行人某农牧公司被30多起官司缠身、名下土地遭28轮查封的困局,历下区法院不畏艰难,积极作为,运用司法智慧,对其名下靠近雄安新区的80亩土地进行评估,评估价达1亿余元。不久,这宗土地将进入淘宝网司法拍卖平台进行公开拍卖。该报道刊发后,受到社会舆论的一致好评。

  按照宣传促进办案的思路,济南中院进一步加强执行宣传阵地建设,先后在《济南电视台·现在开庭》《济南日报·法院周刊》《山东商报·拍案法官故事》等媒体开设“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专栏,形成“报纸上有稿、电视上有影、广播里有声、新媒体上有互动”立体宣传格局。去年以来,济南两级法院陆续推动党委、人大、政府出台支持解决执行难的意见,形成“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负责、部门配合、各界参与”的工作格局。对这一做法,《济南日报·法院周刊》先声夺人,第一时间在显著位置予以重点报道。

  社会传播载体多管齐下前不久,一幅题为《让“老赖”寸步难行》的大幅海报“火了”!济南中院执行局执行一庭庭长于文诚手执法律文书,带领6名干警围堵“老赖”的场景,在市区繁华地段LED大屏幕滚动播出后,市民们连声称赞:“太酷了!有大片的感觉!”

  受到市民点赞的济南法院执行措施,还有很多。

  “这里是济南新闻广播调频FM106.6……”出租车司机赵师傅说,早7点到8点,边开车边收听新闻广播已成为他的一个习惯。今年以来,他发现有一个新现象:广播中关于济南法院执行和打击“老赖”的新闻开始多起来。

  春风不使一木枯。在进一步扩大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舆论宣传的同时,济南中院不断开辟舆论宣传新阵地,在车站、市区广场LED大屏幕以及公交车、出租车等载体上晒“老赖”,让“老赖”行径路人皆知,名声扫地。在此基础上,济南中院还与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作,建成不动产网络查控系统,与市文明委“红黑榜”评选、与市工商局“守合同重信用”企业评选等工作进行对接,促进了信息互通共享。在乡镇农村,济阳县人民法院选取8个镇16个村,兵分四路,将包括“老赖”照片、姓名、住址、身份证号码、未履行法律义务等信息的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张贴在“老赖”户籍地村务公开栏、村口。章丘区人民法院则开展“赶执行大集”活动,组织干警在农村大集上摆上展板,向街坊邻居、十里八乡晒“老赖”们的失信行为,共同监督“老赖”们日常生活和消费情况。去年以来,已有67人顶不住这种舆论压力主动还钱了!

  为提高舆论宣传的影响力,济南中院新闻中心成立“纪小槌创作组”,组织全市法院宣传力量,采写和创作出一批反映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文稿、图片和微视频作品,比如《正义不能等待》《一场执行攻坚的“三种战法”》《绝不放过你》《谁上了“老赖”榜单?》等。这些作品紧扣执行工作主题,抓住一些被执行人不怕拘留,就怕曝光的心理,每一次投放户外LED大屏幕等各种自媒体平台,都会得到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认可,在舆论上形成强有力的威慑力。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