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盘棋谋划 一张图作战
2018-05-27 10:40:5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郝绍彬 李天全
  重庆市高级人民法院日前正式上线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路线图,包括一个总图及执行宣传、财产变价、执行管理、执行指挥中心运行、执行联动等5个模块分图。总图从44个方面对今后全市法院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每月工作重点及完成进度进行了具体要求。

  当前,全国各级法院都结合实际,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各项任务细化为“挂单作业图”,实行对表对标,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仗。笔者想说的是,确保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仗,不仅要有作战图,还要一盘棋做谋划,一幅图干到底,做到有规划更要实干。

  注重一盘棋做谋划,就是要求在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过程中牢固树立整体思维。首先是树立全国执行一盘棋思想,强化委托执行与协作。全国各省市、各级法院都必须自觉打破自家“一亩三分地”的思维定式,从整体出发,树立“一盘棋”思想,实现系统共建、信息共享、工作协调,认真落实委托执行等协助事项,整体推进全国法院的执行工作。其次是注重法院与政府相关部门间的协调配合。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需要民政、房产、银行、车辆、证券、工商、税务等方方面面的整体协调与配合,必须运用系统论的方法,全面把握、统筹谋划,形成执行攻坚合力。特别是作为中基层法院的领导要增强整体思维,整合司法、行政、社会、企业等各类资源要素,发挥“基本解决执行难”协同作用,促进“有财产不执行”、“有财产难执行”等众多阻碍执行的因素得到有效解决。第三是牢固树立“基本解决执行难”意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以重庆市荣昌区人民法院“挂单作业图”为例,该院对照第三方评估指标体系和执行绩效考核指标,从强化执行措施运用、加强案件质量管理和指挥中心建设等七大板块四十三类指标出发,明确当前应当落实的基本工作目标,标注问题、提出整改措施,针对短板精心谋划,精细管理,精准发力,确保了执行攻坚的整体推进。

  注重一幅图干到底,就要发扬钉钉子精神,稳步推进执行攻坚。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必须坚持解决问题优先,把解决干扰执行案件的因素摆在压倒性位置;坚持在依法办案中解决问题,在解决问题中依法办案,处理好依法办案和“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关系;坚持稳扎稳打,分步推进,对照实现既定目标制定明确的时间表、路线图,稳步推进,务求实效;坚持扎实推进司法体制改革,为实现“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提供动力。

  群众是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最终评判者。让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得到切实有效执行,让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得到群众充分理解信服,才能不断提高司法公信力。特别是第三方评估的介入,倒逼执行立案、执行过程及执行结果的全面公开透明,努力实现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司法目标。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