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基础搞建设 抓队伍促发展
昆明军事法院深入开展“双争”教育实践活动
2018-05-27 11:05: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田元
  今年以来,昆明军事法院结合自身实际,开展“争创先进法院,争当优秀法官”教育实践活动。通过科学制定方案、融入人才培养、聚力单位发展,使“双争”这一重要抓手成为打基础搞建设、抓队伍促发展的有力推手。

  通过集思广益、反复论证修改,《昆明军事法院“争创先进法院、争当优秀法官”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初步形成。方案创造性地提出了“双争”的“双六条标准”和开展“双争”的“双八项活动”,其中三个特点引人注目,分别是既重视总结成绩,又重视发现问题;既注重营造氛围,又重视鞭策后进;既注重内部自评,又注重外部评价。将其作为办案以及法律服务、法理斗争、涉军维权等工作成效的考评指标,凸显军事法院服务部队战斗力建设、服务法治军队建设的职能属性。

  昆明军事法院将学习培训与业绩考评相结合,开展全员读书、学习竞赛等活动,还将学习培训与审判实践相结合,开展辅导授课、送学深造等活动,将学习培训与思想教育相结合,开展向全国优秀法官学习活动,以邹碧华、方金刚、黄志丽等全国优秀法官的先进事迹为学习材料,每月选择一个典型进行全面系统的学习。

  同时,该院外借资源与内挖潜力并重,除了充分运用地方资源,还充分挖掘部队内部资源,按照标准,遴选既懂法律,又兼具会计、建造、计算机等专门知识的基层官兵作为军人陪审员培训的重点对象,通过以工代训、以案代训的方式培养人才,既弥补了自身人手不足,又为军事法官后备人才储蓄了力量。

  “送法下基层”“安全竞赛”……在该院,争创先进法院和争当优秀法官活动内容相得益彰,共同形成了带动法院建设发展的“两架马车”,“全面停偿”“涉军维权”“法理斗争”等一系列“拳头产品”正在逐步形成。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