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中纪委曝光六起生态环境
损害典型问题•虞海燕受贿案一审开庭
2018-05-28 08:37:30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一网民公然侮辱救火牺牲消防战士被江苏检方提起公益诉讼

    •八部门加强电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海关总署组织开展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生态环境部:非法转移倾倒固废物一追到底严肃惩处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42家单位被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虞海燕受贿案一审开庭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5月21日-5月2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一网民公然侮辱救火牺牲消防战士被江苏检方提起公益诉讼

    记者从江苏省人民检察院获悉,21日,江苏省淮安市人民检察院针对当地居民曾某污蔑烈士的行为,依法提起侵犯英烈名誉权的民事公益诉讼,这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英雄烈士保护法》自今年5月1日实施以来全国首例由检察机关提起的民事公益诉讼案件。

    ■八部门加强电商失信问题专项治理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日前透露,发改委、网信办、工信部等八部门日前联合发文加大对电子商务领域失信问题专项治理。未来将建立健全跨部门跨地区工作机制,提高失信成本,加大专项治理对象联合惩戒力度。

    ■滴滴高层首次正面回应“空姐遇害”案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这些天,郑州空姐滴滴顺风车案引发社会广泛讨论,滴滴平台管理存在哪些漏洞?乘坐滴滴顺风车到底还安不安全?滴滴出行公司近日首次正面回应,首席发展官李建华坦言,案件中的犯罪嫌疑人刘某违规使用其父亲账号接单并实施犯罪,说明该平台此前确实存在漏洞。

    ■海关总署组织开展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5月22日,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在总署缉私指挥中心指挥开展了打击“洋垃圾”走私“蓝天2018”专项第三轮集中行动,这是近年来海关开展的最大规模打击“洋垃圾”走私集中行动。

    ■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唐兴和涉嫌受贿罪被提起公诉

    记者22日从甘肃省人民检察院获悉,甘肃省委原副秘书长、省委政策研究室原主任唐兴和(正厅级)涉嫌受贿罪一案,日前由甘肃省武威市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移送检察机关审查起诉。经甘肃省人民检察院指定管辖,由武威市人民检察院向武威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生态环境部:非法转移倾倒固废物一追到底严肃惩处

    生态环境部近日发布《关于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和倾倒进一步加强危险废物全过程监管的通知》。《通知》提出,对非法收运、转移、倾倒、处置固体废物的企业、中间商、承运人、接收人等,要一追到底,涉嫌犯罪的严肃惩处,查处一批,打击一批。

    ■湖南耒阳综合执法人员和交警冲突:两名责任人被停职

    一段“湖南耒阳交警与综合行政执法局工作人员发生冲突”的视频22日在网上流传,引发社会关注。23日,耒阳市纪委监委组成的调查组公布处理结果,对综合行政执法局和交警大队两名相关责任人予以停职。

    ■浙江禁用QQ微信给学生荣誉评选拉票刷票

    “网络投票引发的刷票、拉票行为诱导学生投机取巧、助长功利之心,与学校的育人目标背道而驰。”22日,浙江省教育厅有关负责人向记者证实,浙江省教育行政部门已要求各市、县(市、区)教育局,坚决禁止各高校用QQ群、微信给学生荣誉评选刷票、拉票的行为。

    ■“维卡币”传销组织98人被公诉涉案金额150余亿

    近日,湖南省株洲县检察院将公安部督办的“3•15”维卡币特大网络传销案第三批次的最后4名涉案嫌疑人向法院提起公诉。据悉,该案历时二年,株洲县检察院共审查起诉106人,提起公诉98人,追缴涉案款项近17亿元人民币,是该院成立以来审查起诉涉案人数最多、挽回经济损失金额最大的案件。

    ■中央纪委通报曝光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

    日前,中央纪委通报曝光了六起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典型问题,分别是:天津市津南区政府及相关部门对小站镇阀门生产聚集区严重污染整改不力,河北省宁晋县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企业长期违规排放污染地下水问题查处不力,江苏省连云港市相关部门和灌南县委、县政府对连云港化工产业园区内企业违法排污查处不力,安徽省铜陵经济技术开发区对违法倾倒危险废物和固体废物监管不力,重庆市城口县市政园林局对渣土场胡乱倾倒渣土、污染环境不及时处置,中国铝业股份有限公司兰州分公司和兰州市有关部门对违规堆放危险固体废物问题处置不及时、不到位。

    ■“净网2018”行动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2.2万余个

    今年以来,“扫黄打非”部门加大网上工作力度,深入开展“净网2018”行动。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24日通报,今年1至4月,各地共处置淫秽色情等有害信息175万余条,取缔关闭淫秽色情网站2.2万余个,查办淫秽色情信息案件390余起。

    ■42家单位被纳入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

    应急管理部近日公布2018年第二批安全生产失信联合惩戒“黑名单”单位,将广东省揭阳市汽车运输总公司等42家生产经营单位及其有关人员纳入“黑名单”管理。

    ■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虞海燕受贿案一审开庭

    24日,重庆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共甘肃省委原常委、省政府原副省长虞海燕受贿一案。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一分院指控:1998年至2016年,被告人虞海燕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产品销售、工程承揽、房地产开发、职务调整晋升等事项上谋取利益,直接或通过其妻子李岩华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6563万余元。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