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陟法院:推行民事法官会议专解“疑难杂症”
2018-05-28 10:53:14
     中国法院网讯 (王莉莉 雒彩虹)  5月24日下午,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召开民事专业法官会议,全体民事员额法官及法官助理参加。

  会上,首先针对近期审理的民事疑难案件,由承办法官汇报案件情况后,由参会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广泛讨论,充分发表意见。经过近2个多小时的激烈讨论,参加会议的法官根据案件的证据和事实,结合审判实践经验,从实体和程序等方面充分考虑裁判的可行性,形成了一份专业法官会议意见,进一步理清了办案思路,明确了裁判方向,总结了办案方法,使疑难案件审理的结论经得起推敲,既拓宽了合议庭法官的审理思路,又为妥善解决案件审理难点提供了重要参考,达到了预期的会议效果。

  其次,由审管办将审判流程系统中随机抽取的10份民事裁判文书分发给参会人员,进行集中评析,集中“找茬儿”,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并对案件审判质量、效率和审判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把脉”,集思广益,不断提高办案质量和效率。

  自2017年7月起实行民事专业法官会议制度以来,武陟法院召开专业法官会议19次,共研讨疑难复杂案件41件,服判率100%,有效化解法官办案过程中遇到的难题,为完善审判职权运行机制,统一裁判尺度打下良好基础。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