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阿姨等着你们回家
2018-05-28 14:10:3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曹杰 王晓红
  5月16日,这天对于安徽省未成年犯管教所宿州籍的27名未成年犯来说是个让他们既感动而又难忘的日子。来自安徽省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二庭的三名法官和其他同事们,驱车二三百公里专程来看望他们,并给他们带来书籍和报刊等礼物。

  安徽省未成年犯管教所是安徽省唯一一所未成年犯管教所,这里有20多名宿州籍的未成年犯。他们中有很多都是宿州中院刑二庭的法官审理、判决的。对这些失足的未成年人,法官们既惋惜又痛心,同时也时刻牵挂着他们。

  近年来,宿州中院法官主动担起对未成年犯的帮教重任,力求用法律和人性的力量,给未成年犯找到一条改过自新的途径,让他们早日回归校园,回归社会。很多未成年犯在接受审判后,与法官建立了深厚的感情。案件审判后,法官们都会给涉案少年及其家人留下自己的电话号码,让他们随时可以联系到法官,并为他们答疑解惑。

  2013年10月12日,小雪与同寝室的小丽发生争执,在互殴时,小雪用刀将小丽捅成重伤,小丽因抢救无效死亡。小雪当时尚未成年,法院判处小雪有期徒刑六年零七个月。小雪被判刑后陷入绝望,对人生失去了信心。主审法官王晓红主动与小雪及其家人取得联系,她用母亲般的温暖与小雪沟通,终于让小雪找回生活的勇气。小雪服刑期间,经常通过写信、打电话等方式给法官阿姨说“悄悄话”,王晓红总是很乐意听到小雪的改造、成长的每一个足印。这次探望的法官中就有王晓红。

  当王晓红一行刚刚踏进监区,早早等候在会面室门口的小雪就认出了她。小雪紧紧握住王晓红的手,“谢谢,谢谢阿姨专门来看望我们。”看见来自家乡的法官妈妈们,20多名未成年犯激动地眼含泪水,脸上洋溢着与亲人相聚时的快乐和幸福。

  泗县籍未成年犯小亮母亲早逝,父亲常年在外打工,小亮经常逃课,与社会上不良少年混在一起。2015年4月的一天,小亮与同伴对一名女同学实施强奸,获刑六年。宣判后,法官们并没有嫌弃他,而是引导他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努力学习,悔过自新,重新做人。

  “敬爱的家乡的法官阿姨法官叔叔们,自从我进入未管所,我努力学习,认真改造,我现在已经是未管所文艺演出队的骨干舞蹈演员,多次被评为优秀服刑人员,我写的五、六篇散文在未管所办的《春雨》报上发表。”小雪代表全体宿州籍的未成年犯发言时,高兴地说,“我不会忘记家乡亲人,绝不辜负法官阿姨殷切期望,争取减刑,早日回到家乡,报答亲人,报答法官对我的关怀。”

  “阿姨,我在未管所获奖了,三次劳动竞赛中获得第一名,还得到减刑的机会,今后我一定好好改造,不让你们失望。”曾经玩世不恭的小亮显得成熟了很多,也长高了,他对宿州中院杨松林法官说。

  据介绍,宿州中院刑二庭主要审判未成年人犯罪案件,法庭在做好审判工作的同时,十分重视未成年犯的帮教以及预防青少年犯罪工作,经常开展送法进校园,送法进监狱,邀请青少年到法院开展“法院开放日”等多种形式的帮教工作,全市未成年人犯罪逐年下降,2016年,安徽省未管所有宿州籍未成年犯60多人,到2018年5月,下降到27人。宿州中院刑二庭被最高人民法院和团中央命名为“青少年维权岗”,今年又被最高人民法院评为“全国先进集体”。

  据了解,今年是宿州中院第二次到未管所开展“宿州籍未成年犯帮教活动”,以后将每年开展一次。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