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多跑一次 畲族当事人的体会是……
2018-05-28 14:15:49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景宁是全国唯一的畲族自治县,也是华东地区唯一的少数民族自治县,地处浙闽两省结合部,毗邻两省三地八县市。2017年以来,浙江省景宁畲族自治县人民法院立足于自身民族县情及身处华东区位优势,以司法改革为抓手,借助信息化手段,围绕“全面发展的现代少数民族基层法院”定位目标,不断探索民族特色审判方式,积极创新司法服务举措机制,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民族团结进步,形成司法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景宁模式。

  便民化诉讼 推动畲民“就近跑”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起诉了,真是方便!”家住鸬鹚乡的老雷在向景宁法院驻鸬鹚乡诉讼服务点提交诉讼材料完成立案后,不禁竖起了大拇指,“我们这里离县城50多公里,去法院一个来回就得一天。现在有了诉讼服务点,我有案子都可以不跑法院了,真是省时又省力。”

  景宁县山多地少,农村地域广,千米以上山峰近800座,是典型的“九山半水半分田”,全县各乡镇距离县城都较远。2017年,景宁法院立足审判实际,首创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四个平台+诉讼服务”双线服务,在综治网络工作平台中内嵌在线诉讼服务模块,在乡镇综治服务中心新增便民诉讼服务窗口及内容,实现县域21个乡镇全覆盖,让每一名畲乡民众都能享受到司法改革成果。

  乡镇综治专干兼任诉讼联络员,第一时间对纠纷进行调解。调解成功的,可以即时通过便民服务平台向法院远程申请司法确认;调解不成的可由诉讼联络员辅助进行网上立案,减少当事人诉累。

  2017年11月,蓝某和钟某两人驾驶二轮摩托车在人民南路发生碰撞,事故造成蓝某受伤。双方对于事故赔偿金额一直互不退让。听说人民法院在鹤溪街道设了诉讼服务点,自己在家门口就能起诉,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蓝某带着材料来到了鹤溪街道诉讼服务点。

  当诉讼联络员了解情况后,联系了处理此事故的交警,并邀请法官参与调解。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经过各方耐心解释调解,最终双方达成一致调解协议,并通过便民服务平台向法院远程申请了司法确认,矛盾纠纷在诉前得到圆满解决。

  据了解,今年以来,景宁法院共为群众办理网上立案632件,畲民就近立案,实现精准化、便民化、现代化司法服务,畲民司法获得感不断增强。

  个性化服务 实现畲民“零跑路”

  “这张畲乡法律服务小组联系卡您拿着,有需要联系我们。”在今年景宁县两会结束后,景宁法院给18个景宁域外商会发放了联系卡,联合各地商会开展域外法律文书送达、在线调解、司法确认、法律咨询、辅助执行等业务,实现司法服务的域外拓展。

  景宁法院积极投身畲乡“绿色发展·乡村振兴”赶考攻坚活动,坚持发展“枫桥经验”,整合资源,组建畲乡法律服务小组,实现与各乡镇及域外网格的点对点服务对接,努力打造少数民族山区“一小时诉讼服务圈”,服务乡村,振兴乡村。

  畲乡法律服务小组下分21个小分队,分别对应全县21个乡镇和18个域外网格。各分队除了法院的员额法官、法官助理及其他干警外,还吸纳了乡镇综治专干、网格员和司法助理员等其他人员,成员间通力配合,化解预防矛盾,参与综合治理,实现司法资源与各乡镇(街道)资源的整合优化。

  “喂,是畲乡法律服务小组山东景宁商会的联系法官吗?我在山东做小商品生意,但是最近有人说我的商品侵犯了他的商标权,准备起诉我,我该怎么办?”

  据了解,景宁域外商会会员很多从事小商品行业,低价位小商品假冒伪劣侵权时有发生。通过调研分析,景宁法院形成关于小商品商标合理使用的工作建议,并对所有域外网格进行通报,有效防范和化解侵权风险。

  不仅如此,根据老百姓日益增长的司法需求,各分队法官每年至少开展一次联系乡镇巡回审判、普法宣传活动,不断增强乡村群众的法治意识,增进乡村文明。

  目前,21个分队已实现了与全县46个民族村点对点对接,形成畲民综合司法微平台集群,通过域外网格成功送达法律文书100余次,邀请商会成功调解35次,为畲民提供法律咨询306次,送法进畲寨120余回,实现司法服务畲民全覆盖。

  专业化队伍保障畲民“跑一次”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涉畲案件日益增长,但因畲民与汉族法官语言不通、各自秉持风俗不同、双方交流不畅等原因,造成部分畲民诉讼体验不佳。为此,景宁法院成立“畲乡雷法官调解工作室”,以“丽水市劳动模范”“全市最美法官”雷方忠等畲族法官为办案主力,利用畲族法官精通畲语、熟悉畲族乡土风俗和文化禁忌的优势,开展民族特色调解,丰富大调解工作体系内容。

  “我们辛辛苦苦采茶叶的工资,你一拖就是一年,如果再不付,就去法院起诉你了!”茶商吴某承包了澄照乡米岩山畲族村的茶园建设项目,并雇佣村民进行帮工,没想到,吴某迟迟不肯支付工资。此后,双方多次发生纠纷,村民情绪激动,经村、乡调解组织调解均未成功。

  “畲乡雷法官调解工作室”法官雷方忠接手案件后,熟练运用畲汉双语与双方当事人讲法律、讲人情,最终雇主吴某和畲农达成调解协议并当场履行,双方握手言和,畲族村庄又恢复了往日“畲汉一家亲”的和谐状态。

  “我国传统文化倡导‘以和为贵’。畲族传承忠勇精神,山区老百姓性格淳朴耿直,调解能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稳定和谐,更有利于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景宁提出的‘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增进民族团结上走在全国民族自治县前列’要求在司法领域的实践。”景宁法院院长陈雪平说,如何更好地解决老百姓的矛盾纠纷,景宁法院一直在不断探索总结。

  工作室注重借助畲族群众力量化解纠纷,先后吸纳了15名畲族干部、族长及村中的“耆老”加入涉畲调解队伍,并且充分借鉴畲族宗族调解、乡绅调解及“煨大年猪”等传统解决纠纷方法,在尊重畲族民族风俗的基础上,不断提高涉畲案件矛盾纠纷的化解率和涉畲民族的诉讼满意度,切实让畲乡民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