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温岭法院建立不动产询价机制
财产处置效率显著提高
2018-05-29 14:35:15
     中国法院网讯  为进一步加快处置被执行人财产,提高执行效率,浙江温岭法院于2017年4月28日联合辖区地税局出台《关于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的会议纪要》,将评估机构提供评估价改为从地税部门获取计税基准价,以询价结果作为网拍评估参考价。截至2018年5月22日,温岭法院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已达1555次,询价房产面积达58.23万平方米。其中有询价结果房产435件,面积达7.04万平方米,市场价值达6.32亿元,为当事人节省评估费221.2万元,平均评估耗时从普通委托评估的1-3月缩减至10分钟,财产处置效率显著提高。

  一、积极争取党委支持,协调地税部门开展工作。温岭法院积极向市委政法委汇报执行工作,争取支持。温岭市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就执行工作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召开专项会议,专题研究部署,并协调相关部门予以大力支持。在市委政法委的协调下,温岭法院会同温岭市地方税务局多次召开专项会议,结合司法评估现状和地税局工作实际,探讨询价机制的可行性与操作性,最终完成《关于对被执行人房地产开展询价的会议纪要》的签署工作。

  二、依据不动产司法处置实践,合理界定适用范围。《会议纪要》将符合特定条件的不动产纳入特别定价范围,主要包括辖区内商品房、商铺等房地产(不包括工业用地等评估价值弹性较大的不动产)。对拟拍卖的同地段同类型房地产的系列案件,原则上仅评估其中一套,作为其他拟拍卖房地产的参照价格,确定起拍价。

  三、制作询价专用表格,严格规范操作流程。对执行过程中查控到的不动产,无论是否需要拍卖,由查控组在收到案卷起3个工作日内填写《被执行人房地产询价•反馈表》,移交平台管理分配组查询。《被执行人房地产询价•反馈表》内均注明执行案号、承办人、被执行人、产权证地址、建筑面积等具体内容。

  四、借助信息化平台,专人专线高效查询。借助地税局信息管理平台,自动生成区域不动产计税基准价,作为网拍评估价格。由地税局每年委托有资质的评估部门对辖区内的不动产计税基准价进行评估调整。经温岭法院与温岭市地税局协调,2018年1月份在该院执行局查控组办公室专门设置地税询价专线,由执行局派遣专人在签订保密协议后负责平台询价。截至2018年5月22日,该询价耗时已提速至平均每件10分钟。

  五、保障被执行人权利,合理设置救济程序。法院确定采取询价方式确定财产价值后,将询价结果告知当事人及其他利害关系人。当事人如有异议或对询价结果不满意,承办人将在接到书面异议后三个工作日内及时启动评估程序。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