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法院“五项举措”决战决胜
“基本解决执行难”
2018-05-29 14:41:54
     中国法院网讯  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视频)召开后,宁夏法院迅速行动,安排部署“五项举措”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一、迅速行动,全面部署,召开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

  全国法院决胜“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动员部署会后,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随即召开党组会,传达学习会议精神,研究制定贯彻意见。同时,向自治区党委政法委汇报会议精神和贯彻意见。4月17日,宁夏高院召开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各中级、基层法院院长、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以及执行局局长参加会议。高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提出“七个坚持,七个进一步推进”的总体思路和工作部署,明确要求全区法院必须实现“两个90%以上”和“一个100%”的工作任务,即: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90%以上在法定期限内执结;无财产可供执行终本案件90%以上要符合规范要求;全区100%的法院完成上述目标。对于工作开展不力,没有达标的法院,严肃追究法院院长、主管副院长、执行局长的责任。五市中院院长分别作经验交流和表态发言。会后,全区各中级、基层法院迅速响应,纷纷召开市县级执行工作会,签订“军令状”,层层传导压力,全区法院决战决胜执行难工作全面推开。

  二、确定目标,精准发力,部署执行“飓风行动”

  为集中力量打一场“基本解决执行难”的决战,宁夏高院党组决定,在全区法院范围内开展为期六个月的以清理有能力履行而未履行案件为主的基本解决执行难“飓风行动”专项活动。为加强专项活动的组织领导,宁夏高院成立以院党组书记、院长沙闻麟担任组长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实施方案,以前述“两个90%以上”和“一个100%”为目标任务,要求全区法院做到挂图作战、“一院一策、一院一方案”和“一把手”带头包案。同时,要求明确时间表、路线图,分解工作任务;彻底清查各类执行案件,消化存量、控制增量;把涉党政机关以及涉国家工作人员等特殊主体案件作为本次专项活动的突破口,上报自治区政法委重点督办。明确要求对有财产可供执行案件建立台账,结案销号;对无财产可供执行案件,严格“终本”合格率考核;对涉民生案件优先执行,确保生活困难的被执行人及时得到救助;对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乱执行行为严肃追责。为确保此次专项活动取得成效,宁夏高院决定把“飓风行动”专项活动开展情况作为今年五月、九月两次执行专项巡查工作的重要内容进行重点督查。

  三、针对问题,补足短板,落实分类分级培训工作

  针对当前部分法院还存在案件节点信息录入不及时不完整不准确、网上办案工作流程不熟练以及个别法院领导对执行质效、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等系统不能熟练掌握等问题,宁夏高院在全区法院执行工作会议期间专门组织力量对全区法院院长、主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以及执行局局长围绕执行案件流程管理系统、执行指挥管理平台系统、执行指挥应急调度服务平台系统应用进行一次全面讲解和实操演练,收到良好的效果,得到全区中基层法院院长、局长的一致好评。各中级、基层法院纷纷邀请讲解人员到所在法院进行实地培训。宁夏高院执行局决定组建由员额法官、专职负责系统管理的工作人员、华宇公司、通达海公司工程师组成的专业化培训讲师团,对全区法院执行局工作人员进行巡回培训,切实打造一支能力过硬、业务熟练、能打硬仗的执行队伍,为解决执行难夯实人力基础。

  四、精准对标,强化指导,研究制定决胜执行难工作要点

  宁夏高院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年度重点工作任务,结合最高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巡查反馈的意见以及第三方评估机构在宁夏评估工作中发现的问题,制定《宁夏高级人民法院执行局2018年工作要点》,重点从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入手,明确七个方面二十五项内容,明确工作重点是:及时主动向自治区党委专题汇报执行工作,持续巩固和深化全区综合治理执行工作的大格局;将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采取院领导分片督导与专项巡查相结合的办法,层层传导压力,紧盯薄弱环节,狠抓目标落实;充分发挥执行指挥系统案件管理、数据管理、事项管理、执行管理等功能,全面提升执行工作的管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及时、全面掌握全区法院执行工作动态,定期发布通报和召开执行工作推进会,研究部署攻坚措施,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决胜仗。

  五、强化管理,建立制度,积极探索执行考核机制

  按照最高人民法院考核体系要求,今年以来,宁夏高院建立每月一通报制度。对全区法院执行案件质效指标三类十三项、执行综合管理质效指标二类十三项、执行审查类案件、执行实施类案件连续3个月进行通报,效果明显。为强化执行考核和管理工作,宁夏高院执行局研究起草《宁夏法院执行考核暂行规定》,现正在征求各中级、基层法院的意见和建议。

  2018年第一季度,宁夏全区法院共受理各类执行案件33766件(其中旧存13216件),同比上升16.47%,新收20550件,同比上升19.57%,执结10322件,同比上升36.73%。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