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霆行动”显威力
——新疆乌鲁木齐法院决胜执行难工作侧记
2018-05-31 14:46:4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王书林 郭新勇 于文超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乌鲁木齐市两级法院开展执行会战“雷霆行动”,取得明显成效。5月以来,两级法院集中开展抓捕行动9次,抓捕108人,司法拘留27人,结案62件,执行到位金额460万元。为惩戒失信被执行人,全市两级法院还对593人次采取发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限制高消费等措施,并追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28人,已移送公安机关立案侦查。

  突击搜查成功执结

  本应在2014年就支付的罚款,被执行人却一直未付,是真的没有支付能力吗?今年5月14日,乌鲁木齐市水磨沟区人民法院执行干警向涉案公司财务人员亮出搜查令。

  据了解,2010年9月,某房地产有限公司在施工过程中,致使40余亩国有草原植被遭到破坏。2014年6月,乌鲁木齐市农牧局对该公司依法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要求该公司6个月内拆除其在草原上的建筑物和其他设施,恢复草原植被并处罚款5.4万元。

  农牧局下达处罚决定书后,该公司一直不予履行,该局遂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承办法官多次与该公司联系,但对方未予答复,迟迟不履行判决,该公司应付罚金连带逾期处罚金达10万余元。

  5月14日,水磨沟区法院执行干警前往该公司进行依法搜查。进入公司后,执行法官说明来意并出示相关文件,告知财务人员立即整理个人财产并离开,对该公司财务室进行搜查。见法院动了真格,该公司的员工立即给公司经理打了电话。公司经理旋即作出回应,并通过网银将10万余元案款履行完毕。

  代表委员跟踪执行

  “雷霆行动”开展过程中,乌鲁木齐两级法院努力创新执行方式方法,力争凌厉执行取得良好成效。5月17日,乌鲁木齐市新市区人民法院出动警力30人、警车6辆,分2组奔赴5地,对6件案件进行集中搜查。这次行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跟踪集中搜查。截至当天22时30分,集中搜查查获现金共计70085元,银行扣划案款43567.8元,执结3案,执行到位标的额372914.8元。

  在当日对某电器公司进行搜查时,该公司一名员工抗拒执行,执行干警告知法律后果后,其仍然以暴力妨碍搜查。执行干警果断采取强制措施,将其带至法院。后该公司法定代表人转变态度,配合执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现场监督,一致称好。

  另一组执行干警对两起物业服务合同纠纷案和一起委托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的财务室进行搜查,掌握了长期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的财务情况,对其资金予以控制,让企图利用“账外循环”方式逃避债务、规避执行的被执行人无处遁形,搜查出现金20185元,扣划账户资金43567.8元。两件执行案件的被执行人迫于强制执行压力将剩余案款主动交付。

  集中搜查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监督,使他们对人民法院开展“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行动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纷纷呼吁社会各界关注、支持法院执行工作。

  强制搬迁让“老赖”迁出强占房屋

  2010年,乌鲁木齐市某商场有限公司与约某签订房屋租赁协议,约某租赁某商场的房屋作为汽车修理部。因约某延迟缴纳租金,双方发生纠纷,某商场将约某诉至乌鲁木齐市沙依巴克区人民法院,后法院判决约某搬出涉案房屋。

  判决生效后,约某拒绝搬出。2017年7月,某商场申请强制执行。受理该案后,沙依巴克区法院依法向约某发出执行通知书,并限期履行义务,但约某以各种理由回避执行。执行干警多次上门释法明理,要求约某自动搬出房屋,约某均予拒绝。

  该案被列为“雷霆行动”所要攻克的“骨头案”。为捍卫法律尊严,保护申请执行人的合法权益,5月22日11时,沙依巴克区法院组织14名执行干警,并邀请公证人员、辖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来到执行现场,对涉案房屋进行强制搬迁。执行干警发现该修理部大门紧闭,被执行人约某躲避执行。

  在公证人员、辖区社区和物业工作人员的现场监督、见证下,执行干警依法强制打开修理部大门,进入房屋进行搬迁。执行干警认真清点房屋内物品并造册登记,由搬家公司将物品搬至仓库集中保管,执法记录仪全程进行录像。经过执行干警一个上午的努力,顺利将房屋腾空并交付给申请执行人。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