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工作
2018-06-02 12:36:34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季小波
  记者从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获悉,北京市将在2020年底前完成全市村庄规划工作,目前已有71个村开展了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2017年10月以来,北京市陆续启动了71个试点村的村庄规划编制工作。据介绍,村庄规划编制工作遵循“统筹编规划、开门编规划、驻村编规划”的工作原则,力求每一个村庄都编制出兼顾当前需求和长远发展、兼具乡土气息和现代理念的规划设计。

  北京市规划国土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北京市规划国土委在出台《北京市村庄规划导则(试行)》的基础上,组织开展了北京市美丽乡村规划工作部署交流培训,近50家参与北京村庄规划编制的设计单位参加了培训。目前,北京市规划国土委正在研究制订《北京市乡村责任规划师制度工作方案》和《关于推进北京市责任规划师工作的指导意见》。下一步将推荐部分优秀乡村规划师专家团队;同时,通过向社会倡议、征集的方式建立乡村责任规划师服务团队。

  近期,北京市规划国土委还发布了《关于征集规划师、建筑师、设计师下乡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倡议书》,向社会广泛征集有志做乡村规划建设工作的团队和个人,推动规划、建筑等专业人员下乡,目前已收到200余个设计团队和个人的报名,总数超过1200人。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名誉院长、总建筑师崔愷认为,设计师下乡可以为提升乡村的空间环境品质,改善乡村风貌做示范和引导的作用,使当地农民更自主地在设计师的引导和管控下改善和更新自己的农宅。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