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实施55条措施为台企台胞提供“同等待遇”
2018-06-02 19:41:15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潘清 黄扬
  作为大陆吸引台资和聚集台胞最多的城市之一,上海1日发布并实施55条措施,着眼解决台企台胞“最忧”“最盼”的问题,着力为其在沪发展提供“同等待遇”。

  上海市人民政府台湾事务办公室副主任王立新表示,发布实施《关于促进沪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实施办法》(以下简称《实施办法》),是上海全面落实今年2月末出台的《关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若干措施》(即“惠台31条”),并结合上海实际,研究出台便利台湾同胞在上海学习、创业、就业、生活的重大政策。

  据了解,当日发布的《实施办法》中,28条措施涉及努力为台资企业在上海投资及经济合作给予与当地企业同等待遇,27条措施涉及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

  在全面对接“惠台31条”的同时,《实施办法》也凸显了“上海特色”。

  上海公共政策向台胞开放的15条措施中,包括支持台资企业在上海从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参与“上海服务、上海制造、上海购物、上海文化”四大品牌建设;支持台企参加将于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进行展示、销售和采购;支持台湾专业技术人员来沪就业,享有与上海市居民同等待遇的人才支持政策等。

  《实施办法》还集中推出了一批上海服务台企台胞的自主创新措施。这些措施从创新创业扶持、公共租赁住房、涉台调解、涉台仲裁、法律服务、紧急救助等台胞迫切需要服务的方面着手,率先进行试点探索,在符合中央精神和上海特点的前提下,努力争取为台胞提供更多便利。

  上海是两岸经贸、文化往来的重点地区之一,也是台湾同胞投资、生活的重要聚集地。上海市台办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上海累计批准台商投资企业12488家,约占外资项目数的13.57%;累计吸引合同台资395亿美元。

  上海推出的惠台举措,获得在沪台商台胞“点赞”。作为在大陆深耕多年的知名台商,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常务副会长叶惠德表示,一系列举措覆盖台企发展、台胞生活的方方面面,责任主体明确,确保了一系列惠台措施“看得见,摸得着”。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