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服务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新闻发布会
2018-06-04 15:55:23
摄影:胥立鑫
 

    中国法院网讯 (李宁) 6月4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意见》通报第二届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结果发布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江必新出席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新闻发言人林文学主持。

    新闻发布会上,江必新简要介绍了《意见》的起草背景、主要内容和特点。他指出,近年来,各级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依法惩治污染环境、破坏资源等犯罪,监督、支持行政机关依法履行环境资源保护职责,加大环境权益保护力度,积极推进环境公益诉讼,在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财产安全,维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江苏泰州水污染环境公益诉讼案、腾格里沙漠环境公益诉讼系列案、山东德州大气污染公益诉讼案、北京幼儿园“毒跑道”案等重大典型案件的审理,取得了较好的法律效果、社会效果和生态效果。

    最高人民法院环境资源审判庭副庭长魏文超通报了第二届全国法院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结果,发布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典型案例。

    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均来源于裁判文书获奖的案件,涉及非法排放废酸液污染环境、非法采矿、失火造成林木损毁、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涵盖大气、水、土壤、矿产、林业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对于统一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能够起到较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江必新表示,明天就是世界环境日,我国今年环境日的主题是“美丽中国,我是行动者”。最高人民法院将以本《意见》的出台为契机,指导各级人民法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按照“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要求,围绕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改革生态环境监管体制等工作任务,进一步加强监督指导、完善体制机制、锻造专业队伍,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为加强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