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人民法院公布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
2018-06-04 21:01:52
     中国法院网讯 (罗书臻)  在6月4日最高人民法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最高人民法院环资庭副庭长魏文超公布了人民法院服务保障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十大典型案例,并通报了第二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结果。

  此次发布的十个典型案例涉及非法排放废酸液污染环境、非法采矿、失火造成林木损毁、水污染、土壤污染、噪声污染,涵盖大气、水、土壤、矿产、林业等环境要素和自然资源,涉及刑事、民事、行政案件,以及环境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均来源于裁判文书获奖的案件,对于统一环境资源案件裁判标准,完善审理规则能够起到较好的示范指导作用。

  据介绍,此次公布的被告单位德司达(南京)染料有限公司、被告人王占荣等污染环境案,法院参考德司达公司逃避支付的危险废物处置费用和造成的环境损害后果,判令德司达公司承担罚金2000万元,充分体现了对于严重污染环境犯罪严惩重罚的司法导向。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人民检察院诉利川市林业局不履行法定职责案则是一起跨行政区划审理的环境行政公益诉讼案件,该案判决明确当同一违法行为对不同性质的环境、资源造成损害后果时,不同行政主管部门应在各自的管辖范围内承担监管职责。魏文超表示,对特定环境资源负有监督管理职责的行政主管部门推诿塞责或者简单将案件移送其他部门处理的行为亦属于行政不作为,此案对于促进行政机关依法、及时、全面履行行政职责,切实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具有积极作用。

  据了解,2017年,全国法院共受理各类环境资源刑事一审案件21241件,审结20602件,生效判决涉及人数17965人。受理各类环境资源民事一审案件207552件,审结190125件,其中,受理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侵权纠纷案件2932件,审结2351件,受理涉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纠纷案件204620件,审结187774件。受理各类环境资源一审行政案件134791件,结案127481件。

  据介绍2017年,最高人民法院开展了第二届全国法院环境资源优秀裁判文书评选,28个高级人民法院选送了裁判文书参加评选。经组织评审,共有106篇裁判文书获奖,其中刑事类文书25篇、民事类文书53篇、行政类文书28篇。据介绍,此次获奖的裁判文书充分体现了环境资源审判专业性、复合性、公益性特点,在事实查明、法律适用等方面具有较强的引领作用,凝聚了全国法院环境资源审判法官的智慧,是环境资源审判工作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龙江楠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