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扬“蒙古马精神” 勠力攻坚执行难
——内蒙古达茂联合旗法院决胜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6-06 10:14:5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贾连成 郝仲玮
  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内蒙古时指出,干事创业就要像蒙古马那样,有一种吃苦耐劳、一往无前的精神。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活动开展以来,内蒙古自治区达尔罕茂明安联合旗人民法院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弘扬“蒙古马精神”,一往无前,勠力同心,勇毅笃行,执行工作取得良好成效。

  综合施策破解执行难

  达茂联合旗法院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由院党组书记、院长担任组长,将解决执行难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院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协调,确保抓出成效。坚决落实执行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执行案件领导包案负责制度,院领导分别包案负责涉执信访、涉民生、涉金融、涉党政机关四类执行案件,以点带面,具体部署,稳步推进,高效执行。

  经过广泛深入调研,达茂联合旗法院率先成立自治区首个执行事务服务保障中心,通过践行对外一站式贴心服务人民群众、对内一体化高效保障执行工作的工作宗旨,全面提升执行工作质效。推行“3+2”工作模式,集中力量攻坚克难。从各庭室抽调6名骨干人员充实到执行局,并组建3个以员额法官为核心的执行办案团队和一个执行事务服务保障中心,加上已经建成的执行指挥中心,从而建立起权责明确、架构清晰的执行办案团队+后勤服务保障的工作模式。将跑腿的事务性工作汇集到中心,把动脑走心的专业性工作留给执行干警,让执行干警专注于案件办理工作,切实保障执行。

  解决执行难是一项系统的社会工程,必须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旗委和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该院成立执行工作“点对点”联动机制领导小组,制定关于健全和推动人民法院执行工作联动机制实施意见。在旗委统一领导下,以法院为主体,充分发挥40多家联动成员的职能作用,优化执行资源配置,有效解决执行中查人找物难题,同时助推各类惩戒措施落到实处。

  专项行动助力执行攻坚

  达茂联合旗法院研究出台《达茂联合旗人民法院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实施方案》,建立节点管控体系,实施挂图作战,把握精准执行的每一个环节、每一项内容、每一项举措。

  该院举行决战决胜执行难誓师大会,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切实增强解决执行难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

  针对达茂联合旗地广人稀的特点,该院集中优势力量,有的放矢开展“草原暴风雪”“草原惊雷”等执行专项行动。执行干警兵分多路,分片区进行集中拘留、拘传行动。截至目前,达茂联合旗法院共拘传“老赖”347人,司法拘留“老赖”103人,执行到位标的额2180万余元,实现了执行一案震慑一方的目的。

  分布在东西南北的4个派出法庭、77个“一村一户”法官工作站为各类执行行动提供“作战基地”和后勤保障。82名草原执行联络员、100名人民陪审员与网络查控系统相辅相成,有效覆盖了网络查控还未完全涉及到的偏远农牧区。

  该院建立与金融机构信息共享微信平台,进一步加强失信被执行人信息的共享。据统计,各金融机构共限制被执行人贷款1760人次。

  信息公开让社会理解执行

  达茂联合旗法院借势智慧法院建设大潮,打造执行信息微信平台,整合了执行公开、失信曝光、司法拍卖等功能,通过畅通的信息公开查询、便捷快速的平台服务、强有力的执行曝光,推动执行工作阳光、透明、有序、规范运转,实现了“让数据多跑路,让百姓少跑腿”。

  该院打造执行事务服务保障中心,融立案、查询、信访、督察、宣传等功能于一体,满足人民群众对于执行案件公开、透明、便捷、高效的需求。

  为了让社会各界准确解读执行难,实现法院内部评价与群众接受程度的合拍共振,达茂联合旗法院采取多种宣传形式,来到田间地头,走进牧场蒙古包发放执行工作宣传册、宣传画等,组织开展案件调查回访,收集当事人对法院执行工作的意见、建议和要求,定期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各界通报执行工作动态,形成人人理解执行、尊重执行、支持执行、协助执行的广泛共识,为执行难最终根本解决营造出良好的舆论和法治环境,努力夺取攻克执行难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