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新思想 开启新征程
2018-06-06 11:20:3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罗重海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深刻揭示了政法工作规律特点,贯穿着坚定的信仰信念、深厚的人民立场和敏锐的战略眼光,是新时代政法工作的指导思想和根本遵循。人民法院作为党领导下的司法机关,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为指导,忠诚履职、奋发进取,全力开启人民法院审判工作的新征程。

  一、要始终坚持党的领导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增强“四个自信”,坚定不移地坚持党的领导,坚决以党的旗帜为方向、以党的部署为行动,切实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要紧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司法职能,创新工作机制,履行好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主要任务,努力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

  二、要践行司法为民宗旨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为政之道,以顺民心为本,以厚民生为本,以安而不扰民为本。新时代背景下,人民法院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积极探索破解实现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与司法保障服务不充分、不平衡的矛盾。要完善司法便民利民举措,不断创新和改进工作方法,下大力气解决诉讼难、执行难等关涉民生福祉的问题,切实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诉权和正当权益。要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力保障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让人民群众在司法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可保障、更可持续。

  三、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定不移深化司法体制改革,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人民法院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立足中国国情,全面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着力破除不合时宜的体制机制,推动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司法制度。要紧紧抓住司法责任制这个“牛鼻子”,着力解决审判权行政化的倾向,保障法官依法独立审判,全面构建“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的审判机制。要坚持大胆放权与有序监管相统一,着力强化权力运行中的监督,全面构建“监管对象由线向面扩散、监管过程由点向线延伸、监管节点由业内向业外拓展”的廉政风险防控机制。要坚持司法队伍的职业化、专业化、规范化建设之路,进一步健全司法人员分类管理制度,完善办案责任清单和考核制度,全面打造政治坚定、能力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的司法队伍。

  四、要全力推进铁腕治院

  人民法院是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防线,处在矛盾的焦点、舆论的聚焦地带,必须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力惩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行为,确保人民法院风清气正、廉洁高效。要严格落实作风纪律,认真执行好各项禁令规定,坚决防止庸俗文化沉渣泛起,杜绝办人情案、金钱案、关系案等,做到心中高悬法纪明镜、手中紧握法纪戒尺、知晓为官做事尺度。要严格落实工作纪律,认真执行工作制度,特别要提高裁判文书制作水平,执行文书格式标准。要严格落实生活纪律,自觉对标党纪党规,全面检视不相适应、不相符合的言行举止,坚持全覆盖、无死角、无盲区,将党纪党规延伸到八小时之外,做到任何时候、任何场合不踏红线、不越底线。

  (作者系湖南省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院长)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