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赖”怕什么,我们就怎么做
——湖南临湘市法院决胜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6-07 15:20:48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曾妍 李艳 黄文龙
  “‘五一’劳动节,我们真的在劳动。”5月1日深夜,湖南省临湘市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吴鹏在朋友圈发表动态。

  在劳动节假期内,由分管执行工作的院领导带队,吴鹏和执行局全体同事持续保持在“战斗状态”中,3天共拘留7名拒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执结8案,执行到位标的额64万余元。

  坚定思想信念——解决执行难的总目标必须要完成,也一定能完成;找准工作方法——“老赖”怕什么,我们就怎么做。以此为引导,临湘法院在查找被执行人、灵活运用强制措施、扩大惩戒效果、构建联动机制等方面创新一系列工作方法,在决胜执行难战役中奏响了一曲曲凯歌。

  错峰截堵 全力破解人难找

  当执行干警带着黄某见到她三岁的女儿时,黄某将孩子紧紧拥在怀中,不断亲吻着孩子的小脸颊。“朝思暮想近一年,终于可以抱抱孩子了。”喜极而泣之余,黄某不断对法官表达着谢意。

  黄某与前夫汪某经法院判决解除婚姻关系,其中黄某最在意的是得到了女儿的抚养权。但是判决生效后,汪某不仅未支付财产分割款项,还拒绝将女儿交给黄某抚养,阻挠黄某与孩子见面,甚至将孩子藏匿起来。

  因汪某常年在广东打工,法院多次上门找寻未果。今年春节前夕,执行干警收到汪某已回家的信息后迅速出动,对拒不执行法院判决的汪某实施司法拘留,黄某终于见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

  除黄某的案件外,今年春节前后,临湘法院执行局出警600余人次,找到42名失信被执行人,执结案件36件,执行到位标的额830万余元。

  “找人不仅仅是体力活,还是技术活。”临湘法院执行局杨立雄对此感叹道。

  陈某系一起民间借贷纠纷案的被执行人,案件执行期间,执行干警对其实施了临控措施,并在其居住地多次蹲点,但均未发现陈某踪迹。

  “未必他可以几个月不出门?”带着疑惑,执行干警开始排查蹲点方向。细心的执行干警发现,陈某哥哥一家人常年不在家,但家里的电能表却经常在转动。于是大家调整蹲守地点,终于将半夜出门的陈某抓获。

  以惩促执 民生案件果断亮剑

  “涉民生的执行案件,标的额一般不大,但关系到老百姓的切身利益。”临湘法院执行局局长陈仁祥说,“必要时坚决亮剑,果断采取拘留、罚款等强制措施。”

  在该院执行数据库中,2017年司法拘留失信被执行人165人次。今年1至4月,这一数据已达91人次,同时移送公安机关刑事侦查6名涉嫌拒执罪人员,受理拒执刑事自诉案件5案7人。采取司法拘留等强制执行措施的案件中,64.1%的案件执行完毕,31.2%的案件部分履行或双方当事人达成执行和解。

  李某是某公司负责人,2013年该公司在开展商业活动时拒绝支付工人工资共计12万元。案件执行期间,李某仍不配合,法院遂决定对其采取司法拘留措施。慑于强力的执行手段和法律威严,李某最终主动履行了义务。

  “完成个案的执结只是短期目标,形成高压打击失信被执行人的社会氛围,树立法治权威和法院权威才是最终目的。”临湘法院院长张猛介绍说,2017年以来,该院强调“履行归履行,惩戒归惩戒”,即便是履行义务完毕且悔过的情况下,实际拘留期限必须达到决定拘留期限的一半,方可提前解除,以惩促执的效果愈发明显。

  创新方式 信用惩戒有了连环招

  在临湘法院受理的执行案件中,大量被执行人少有乘坐飞机、高铁外出的需要,更别说经商贷款,故限制高消费、限制贷款等措施难以发挥惩戒作用。对此,张猛强调:“一定要蹚出一条符合临湘实际的破解执行难道路,‘老赖’怎么难受,我们就怎么做!”

  “法官,我马上还钱。法院给我定制了失信彩铃,同事都知道我不还钱的事了。”被执行人吕某在被通信限制后的第二天,急忙找到执行法官,如数履行了义务。

  信用惩戒既因案施策,也因人施策。除了给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彩铃,临湘法院还联合移动、联通、电信三家通信公司,为失信被执行人定制失信短信及标签。同时,在失信被执行人房前屋后、单位社区大范围张贴失信公告。这些创新的信用惩戒连环招,让“老赖”感受到失信的切肤之痛。

  加强协作 构建执行协作大格局

  系列关联案件、异地财产执行案件、涉及特殊主体或多家法院轮候查控的执行案件,往往是攻坚难度较大的“高山”。“要想成功拿下这些山头,既需要统筹自身的执行力量、精准攻坚重点案件,也需要借助外力,构建同盟,形成总包围之势。”临湘法院分管执行工作的副院长周建伟认为。

  近年来,临湘法院加强移送执行、协同执行、委托执行及执行协作力度,化解了20余件“骨头案”。

  1月28日凌晨,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人民法院查扣一涉案车辆,途经临湘境内时,因雪后道路湿滑被堵在高速公路上,遭到20余名不法分子打砸涉案车辆。

  经临湘法院执行指挥平台调度,周建伟迅速带队抵达现场控制事态,并联系公安机关对3名参与打砸情节恶劣的人员刑事拘留,网上追逃1名逃离人员,全力配合二七区法院将涉案车辆开回郑州,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和司法权威。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