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潘集法院组织百名中学生旁听毒品案庭审
2018-06-07 15:33:44
     中国法院网讯 (岳园)  6.26“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近日,安徽省淮南市潘集区人民法院邀请辖区淮南市第二十中学的百余名学生,到法院近距离旁听毒品犯罪案件庭审,让中学生走进法院,直面庭审,了解刑法有关毒品犯罪法律规定,让他们认识毒品犯罪的危害,远离毒品,增强遵纪守法的自觉性。

  从审判长敲响法槌开始到法庭调查、法庭辩论、被告人最后陈述、合议庭当庭宣判等全过程,在座的师生真实观看了一个完整的法庭审理程序。庭审法官通过庭审以案说法,释法说理,为在场的中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宣传法治课。

  2017年4、5月,李某从一个绰号为“胖子”的人手中购买冰毒供自己吸食,后因无钱继续购买冰毒,便以贩养吸,将从“胖子”处购买的冰毒重新分装后卖给了丁某某、平某某、刘某某等人。除此之外,同年10、11月,李某还多次容留“毒友”在其住处吸食冰毒,并向“毒友”提供冰毒及吸毒工具。

  法庭根据被告人李某犯罪的事实、情节,经合议庭评议,依法当庭宣判,以犯贩卖毒品罪、容留他人吸毒罪,对被告人李某数罪并罚,依法判处其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0000元。

  庭审结束后,主审法官向学生们讲解了刑法对毒品犯罪的规定,介绍了毒品对青少年的危害,参加旁听的学生纷纷表示,第一次走进法院,不仅感受了法庭的庄严与神圣,更受到一次生动的预防毒品犯罪教育课,真正体会到“拒绝毒品,珍爱生命”的意义。通过旁听庭审对毒品的危害也有了更为直观的了解和认识,要拒绝诱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

  近年来,毒品犯罪易发,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稍有不慎便有可能被坏人引诱误上“毒船”。

  潘集区法院在依法打击犯罪的同时,以加强毒品危害性教育为手段,特别注重青少年犯罪预防工作,强化未成年人的法律意识和防毒拒毒意识,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自觉远离毒品,健康成长,成为社会有用之才。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