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西中院:五个结合不断促进干部队伍建设
2018-06-07 16:18:43
     中国法院网讯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和政法队伍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全省、全州政法系统“持之以恒推进执法司法规范化建设和正风肃纪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近日,青海省海西州中级人民法院以“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年”活动为契机,不断强化措施,完善机制,自觉把活动融入到日常工作和生活,以活动推进工作,用工作成果检验活动成效。通过“五个结合”,有力促进全院干警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作风优良。

  与教育培训相结合。通过专题党课、主题活动、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等方式,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全院干警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做到维护核心、绝对忠诚、听党指挥、勇于担当。同时按照法官、司法辅助、行政等各类人员类别,有针对性地开展调训、集训和轮训。通过全员轮训,着力加强法院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不断提升全体干警的司法专业能力、做群众工作能力、科技应用能力和社会沟通能力。

  与依法办案相结合。坚持依法办案、公正司法,严格遵守庭审规范,严肃庭审纪律,规范审判行为,注重司法礼仪,做到开庭时着装正规、庭室整洁,语言文明,举止得体,切实解决审判作风中存在的问题,着力提升司法能力,加强专业化建设。严格落实司法责任制和错案责任追究制,切实解决“执行难”的问题,对因司法不规范、不严格、不公正造成的涉法涉诉信访案件,实行责任倒查,追究有关人员责任,切实把开庭审判成为屈直公论、是非公断的文明公堂,做到事实清、裁判公、道理明、人心服。

  与重大活动相结合。把促进新时代法院队伍建设与全党即将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和改革开发40周年纪念活动以及正在开展的“共产党好、总书记好,听党话、跟党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打牢思想基础,相互融汇贯通,教育广大干警学习领会和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培养良好的职业操守、道德品质和精神风貌,牢固树立司法为民的宗旨观念,时时处处维护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努力培养法院和法官公正、廉洁、为民的司法核心价值观,以感恩之心做好法院工作、讲好法院故事、办好海西事情。

  与反腐倡廉相结合。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层层签订责任书,定期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形势分析会,落实廉政监督员、随案廉政监督卡等制度,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环节、要害部门的监督。强化纪律意识,严肃庭审纪律,规范司法行为,推动司法文明和公正廉洁司法,持之以恒防止和纠正“四风”问题。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最高法院“五个严禁”和“六个不准”规定,教育干警做人、做事要守住法律的底线、纪律的底线和职业道德的底线,真正使每项工作、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个人员都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与建章立制相结合。牢固树立“精品”意识,特别是对疑难复杂案件实行集体研究制度,充分发挥集体智慧,把疑难案办成精品案。进一步完善审判质效分析、典型案件通报、实用审判经验交流、庭审观摩评议及裁判文书评查等制度。不断加大审理裁判中的释法明理和判后答疑工作力度,提高当事人服判息诉率。建立以信息技术为支撑,符合审判工作规律、科学合理的审判业绩考评机制,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法官的工作质效。建立科学公正的错案评价体系,健全错案分析和问责机制,促进公开促公正、公正促认同的审判公开机制的完善和办案质量不断提高。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