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 心系群众 守护正义
记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姚建良
2018-06-08 09:19:22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聂婷 许松
  “姚法官,你伤得这么重还不忘工作,我被你这种敬业精神感动了,你放心,明天我就跟亲戚借钱履行还款义务。”被执行人吴成在电话中对江西省萍乡市湘东区人民法院执行局法官姚建良说道。姚建良法官掏出笔记本,对着一个案件打了个勾,这已是他车祸受伤后执结的第六个案件。

  车祸受伤 砥砺坚持

  2018年3月2日,湘东区法院执行局法官姚建良在执行任务中,前方突遇交通事故,两辆大货车碰撞后又撞向姚建良所乘坐的小车。小车玻璃全碎了,姚建良只觉胸口一阵剧痛,到市中医院拍片后发现断了5根肋骨。医生对他说:“你这次真是不幸中的万幸,前些天有个患者也是断了几根肋骨,结果肋骨插入内脏中大出血险些丧命,你也断了几根肋骨,一定要卧床休养。”姚建良道:“哎呀,我还约见了当事人,那该如何办是好。”医生道:“你差点没命了还惦记着工作,你真是头老黄牛。”

  在市中医院养病期间,姚建良也没有停止过工作。姚建良有时候一天能接几十个工作电话,有的当事人对其工作不理解,他就一遍又一遍地在电话里给对方解释,直到声音嘶哑,豆粒大的汗珠从额头上不停地落下来。医生劝他不要再接打电话了,对身体损害太大。姚建良笑道:“一个萝卜一个坑,我手里的案子情况只有我清楚,别人替代不了,当事人都把希望寄托在我这里,我绝不能让他们失望。”

  在市中医院住院期间,姚建良在病床上也执结一起多年前积案在湘东区法院传为美谈。那是车祸后的第七天,姚建良刚刚疼痛感减轻了些,就迎面看见一位40多岁的男子提着水果小心翼翼地走进病房来看望姚建良同病室的病友。姚建良定睛一看,这不是生意失败潜逃多年的李老板吗!姚建良抓住李老板,大声说:“李老板,我找你找得好苦啊,你工厂的几十名工人工资你还没付清呢。”病友先是吃了一惊,明白后说道:“姚法官,我女婿生意失败逃到广东打工,也没赚几个钱,但这几天我见你忍受巨痛还在办案,我被你的精神所折服,这样吧,你制定一个还款计划,我女婿在广东打工赚到的钱全部拿出来,不够我再拿钱借给女婿,把案件结掉。”就这样,病床上的姚建良制定了一个还款计划,几十名工人被拖欠多年的工资终于领到了。

  老骥伏枥 迎难而上

  姚建良今年56岁,是全执行局年龄最大的人。熟悉法院工作的人都知道,这几年全国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执行局的任务最重,压力最大,法官要掌握学习的知识太多,工作劳累让很多年轻人都直呼吃不消。执行局领导都是姚建良的晚辈,领导认为他年纪大担心他跟不上执行战线日新月异的变化,想给他安排一个轻松点的工作,但姚建良是个不服输的人,他谢绝了领导的好意,端起书本天天琢磨研究执行最新政策法规,跟年轻人学习电脑操作,学习各种执行软件APP的使用。功夫不负有心人,他全面掌握了物权法、担保法、民事诉讼法和最高人民法院关于“查封、扣押、冻结、拍卖、变卖财产”等一系列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吃透相关法律规定,深刻领会立法目的、理解法律精神,并且不断与时俱进,保持与最新司法解释、执行经验实时接轨、无缝对接。如今,姚建良不仅没有拖后腿,反而成了执行权威专家,有时连执行局领导碰到疑难案件都向他请教。

  如果说人民法院是维护法律公平正义的重要屏障,那么执行局就是守护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屏障,因为只有在这里,人民群众才能及时兑现公平正义。为了化解矛盾纠纷,姚建良苦口婆心,耐心劝导,争取当事人达成一致案结了事;为了查明财产线索,他不分昼夜黑白,不畏寒冬酷暑,常年走南闯北,踏遍千山万水,争取申请人早日受偿;面对当事人的误解、指责甚至是谩骂、攻击,姚建良敢于坚持原则,能够顶住压力,坚决维护司法权威,在困难面前忍辱负重、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可谓忠肝义胆。

  不忘初心 公正为民

  “现在的执行与过去相比,理念、思维、实施行为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执行不仅要靠深厚的理论功底,还要靠灵活的谈话技巧和人生的历练,同时要广泛涉猎社会各领域的知识,这样才能打开执行死结。”姚建良坚毅的眼神中诉说着真诚与热切。

  受益于飞速发展的信息技术,法官查案再也不需要向以往那样来回奔波,给执行法官节省了大量精力。但姚建良清醒地认识到,信息化建设固然让执行工作如虎添翼,但传统执行方法依旧需要传承和发展,执行工作归根到底还是要靠人。姚建良时刻不忘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他以破解执行难为己任,不断创新执行工作方式,研究执行工作的实际情况,探索执行工作的规律,不断提升自己的业务技能,每过一段时间都会提炼总结执行案件中的好做法,提炼出强制震慑法、单刀直入法、集中突击法、查控精细法等方法,分别针对不同的案件难题,有效化解执行难。姚建良的执行案件结案率等执行工作指标一直位居湘东区法院执行系统前列。

  执行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当事人不理解甚至不理智的行为,但姚建良始终保持着冷静、坚强和正义。多年来,无论碰到如何无理取闹的当事人,姚建良坚持一点:办案中只要坚持做到公正廉明、心正身正,就能不屈权势,不怕邪恶,不受干扰,公正为民。

  心系群众 守护正义

  姚建良始终坚守一个信念——自己的一言一行都要无愧于法官这一神圣的职业。由于法官工作的特殊性,请客送礼、托人情等不正之风随时可能侵蚀法官。姚建良每年办理的案件很多,但他始终保持了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良好形象。他说:“我只想在执行岗位上,本着一名执行法官的良心,尽一份应尽的职责,做自己该做的工作。”

  由于工作关系,姚建良时常接触到经济拮据的案件当事人,特别是遇到经济困难的受害人,他总是尽自己可能予以帮助。荷尧镇有位村民叫陈平,13岁的儿子小陈被智障同学打瞎一只眼睛,眼看医疗费都没有着落,陈平在法院啕啕大哭,姚建良先是自掏腰包替小陈垫付医疗费,然后督促被执行人赶紧想办法借钱,后来又赶到学校,说服校领导承担一部分责任。最后医疗费还是不够,姚建良又申请了1万元司法救助,这才解了陈平的燃眉之急,圆满解决此案。

  ​ 作为一名战斗在执行一线的普通法官,姚建良时刻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恪守奉献不言苦、追求无止境的人生格言,积极进取,开拓创新,以实际行动忠实履行着人民法官为民司法的职责,谱写了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动人凯歌。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