护航高考:5年前警察为我站岗 今天我为考生站岗
2018-06-08 10:43:12 | 来源:人民日报 | 作者:丁汀 王昊男 孙志男 等
  • 六月七日,交警在广西南宁三十六中学考点指挥车辆通行。庞革平 喻湘泉 摄影报道
  • 六月七日,在河北省邢台市第七中学考点,一名考生忘拿身份证,邢台市桥东区交警一大队民警带着考生十余分钟后取回。黄涛 杨国良 摄影报道(人民视觉)
  • 六月七日,中建二局深圳分公司“城市文明守护者”志愿服务队,在华侨城中学考点提醒过往行人相关事项。罗艾桦 张乃丹 摄影报道
  台风来袭 海口全力为高考提供保障

  6月7日,早上6点多,陈平带着参加高考的孩子准备出门。起得早,一方面是因为家里离考点远,一方面是因为第四号台风“艾云尼”6日登陆海口长流,大雨持续了近一夜。

  “怕堵车,特地按照政府提示,坐了公交车。”陈平说。然而,堵车并未出现。台风次日,陈平走过的每条路都干净、平顺,“好像台风没来过一样。”

  台风影响期与考试时间重叠,海南协调各部门应对

  卫星云图显示,6月2日下午,南海热带低压生成,之后持续向北移动并缓慢加强。6月5日上午,加强为今年第四号台风。

  6月5日,海南省防总召开视频会议,部署第四号台风防御工作。海南省副省长、省三防总指挥部总指挥刘平治要求,全省从八个方面抓好此次台风的防御工作,其中之一是做好高考保障。教育部门要制定预案,统一部署,设置备用考点和备用教室。充分利用体育馆、食堂等场所,作为候考时的避雨场所,在考区和考点准备应急车辆。交通部门适时做好交通管制。市政部门重点保障考点的排涝工作,避免道路积水给考生带来不便。台风暴雨天气可能会对英语听力考试造成干扰,电力部门要派专人值守,随时准备抢修。

  6月6日14时50分,“艾云尼”登陆海口长流镇。海南省2018年普通高考和高中基础会考考试于6月7日至10日进行,今年第四号台风影响期与考试时间重叠。

  6月6日,海南省省长沈晓明来到海南华侨中学、海口交警指挥中心等单位,检查“艾云尼”防御准备工作情况。他强调,海南省现已进入汛期,适值高考,全省上下要落实好三防应急预案的各项职责,加强应急值守,做好具体防御措施。

  此刻,离高考还剩不到24小时。

  暴雨愁人,海口安排组织抢险,快速清除积水,确保安全

  别看“艾云尼”风不大,暴雨却相当愁人。海口市气象局局长蔡亲波说,6月5日8时至6日20时,海口出现暴雨到大暴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全市平均降雨量204.3毫米。

  6日下午,海口启动应急防风3级响应。常态化和临时应急举措双管齐下,逾50个职能部门加上4个区,全城一盘大棋,协同筹备应急。群众可能遇到的危及生命财产安全的所有重要情况,都被纳入城市应急精细化管理范畴。

  截至6日零时30分,全市菜篮子集团组织调运储备30个品种蔬菜550吨,抢收蔬菜58吨。129宗水库确保运行平稳。市政、环卫、电力、水务、港航、燃气、通信等部门组织抢险队伍240支、5227人,准备各类车辆671辆。交警部门启动工作预案和一级勤务,投入1506名警力、480辆警车,开展交通疏导。包括考生在内的市民们,赶考与日常生活都有了坚实保障。

  “暴雨持续时间长,潮水顶托、水系不完善,加上管网先天不足,特别容易造成城区积水。”海口市市政局局长陈积卫说,“从2017年起,海口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市更新工作,对中心城区市管道路、区管道路、待建未移交道路16个积水点进行责任分工,要求2020年分批实施完成。同时,提高了管道设计标准。”

  6日,海口长滨路、南海大道药谷段等道路出现不同程度积水,但积水点已减至8处。对先天不足所造成的积雨,市政排水人员进行了2小时50分钟强排,截至当日22时,积水路段减少为4条。

  考生家长准备“高考送考”牌子以备堵车,结果没用上

  台风“赶考”,城市各个部门虽然更忙了,但仍是井然有序。更多精细化的管理工作,都围绕全市14513名高考考生展开。

  在海南华侨中学门口,考生家长林萌静说:“我们对海口的保障特别满意。昨天我们专门做了一块‘高考送考’的牌子,打算今天堵车时请交警帮忙。结果根本用不上。”

  海口公安局交警支队支队长李辉表示,为了确保高考交通顺畅,6月5日支队专门组织开展交通安保演练,7日凌晨,还对交通保障方案进行再完善。仅交警部门,就有安排警力护送考生大巴车、开通绿色通道保障涉考车辆优先通行、强化道路交通秩序管控等15条具体举措。

  海口市政府副秘书长吴秋云介绍,“12345”海口市民服务指挥联动平台开通了应急联动专席,组织水务、供电、交警、交通部门参加。6日零时至7日12时,有涉考办件82件,办结率100%。

  卫生部门组建12支医疗救援应急队和专家队伍,确保考点医疗服务。交通运输部门安排60辆大巴作为应急运力储备,加大9个考点沿途公交线路发班密度。针对农垦中学、海师附中高中部两个考场地势低洼的情况,分别安排两辆柴油大巴作为高考摆渡公交车。

  7日早上,当考生们走进考场时,雨停了。有风,但很凉爽。(记者 丁汀)

  北京东直门中学考点外,民警曹伟成说——

  5年前警察为我站岗,今天我为考生站岗

  6月7日,高考第一天,北京市有6.3万余名考生参加。北京民警全力提供安全服务保障。

  上午7点,记者来到东直门中学考点。只见从地铁站、公交站到学校,一路都有安保人员执勤站岗。7点多,考生和家长陆续到了校门外。

  “昨晚我们就出动了,在学校门口放了200个交通锥和20面交通提醒标志,主要是提醒来往车辆和无停车位的市民,安静行驶,有序停车。”北京市公安交管局警官汪海说。

  考生家长李洁送女儿来考试,一路上遇到了很多民警。“看到这么多民警严阵以待,保障孩子们高考,让我很放心。”

  东城分局内保支队文保队队长李亮介绍:“东城区共设12个考点,170余个考场,考生5000余人,我们出动警力约100余人。”

  5月中旬,北京市公安局就联合其他部门,启动了对全市各考点周边的综合治理,收缴小广告,查处无照游商,整改消防安全隐患。为了保障考点附近的交通顺畅,预防考生路上堵车,北京市交管部门提前半个月进行了调研,利用大数据分析各考点附近的拥堵地段,并逐个走访各考点。交管部门提前在网络平台上发布了8项北京高考交通出行攻略,提醒市民在高考期间尽量避免早高峰时段出行。

  东城分局北新桥派出所副所长刘潇说:“高考前,我们还对学校周边的小吃、自行车修理、修配钥匙等摊位进行了规范管理。”

  在民警的组织协调下,一些社会组织和街道志愿者自发在校门口义务发放水、扇子。

  在学校门口,有一辆闪着警灯的武装处突车正在待命。东城分局北京站派出所民警曹伟成介绍,武装处突车的主要任务是定点控制及巡逻防控。大学毕业刚一年的曹伟成说:“5年前我参加高考,看见警察叔叔在学校门口守护着我。今年,我第一次为高考站岗,要为考生们保驾护航,我们在,放心考!”(王昊男 孙志男)

  公安机关落实各项安保措施

  严查考点周边治安隐患 处置各类涉考有害信息

  为确保2018年度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顺利进行,5月以来,根据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依法严厉打击涉考违法犯罪,严查考点周边治安隐患,为考生开通服务绿色通道,打掉考试作弊团伙17个,整治治安乱点600余处,整改各类安全隐患5400余处,为高考考生办理加急身份证6.9万余张。

  公安部6月1日起建立高考安保每日研判机制,全力推进各项安保措施落实到位。各地公安机关将严厉打击考试作弊违法犯罪活动作为高考安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广泛收集案件线索,深入开展专案侦查。截至目前,全国公安机关共打掉考试作弊团伙17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58名。同时,公安机关加强网上巡查,共处置各类涉高考有害信息2700余条。各地公安机关还组织警力和治安积极分子,对高考考点周边的出租房屋、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进行了排查清理。

  各地公安机关纷纷开通绿色通道,出台了预约服务、延时服务等一系列便民服务措施。对办理居民身份证的考生,实行当场受理、审核、签发,当天上传信息,72小时内发放身份证,实现了“一站办结”。
责任编辑:李宁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