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上分清是非 庭下调解成功
最高法六巡在西安交大开庭纪实
2018-06-08 23:02:45
     中国法院网讯 (张国锋 王娜)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5•3”讲话精神,加强人民法院与法学院校交流合作,6月7日上午,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在西安交通大学法律坊公开开庭审理了上诉人甘肃强达供销配送置业有限公司与被上诉人李锡明、原审被告北京南岳旭日投资有限责任公司、成都盛都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原审第三人李亚南民间借贷纠纷一案。西安交通大学法律坊座无虚席,百余名师生旁听了庭审,获得了良好反响。

  本次庭审由第六巡回法庭副庭长张明担任审判长,与审判员王涛、晏景共同组成合议庭。由于庭前活动准备充分,庭审活动在合议庭的主持下,平稳有序高效,在1个半小时的庭审时间内,各方当事人围绕案件争议焦点一一进行对质和辩论,充分阐述了意见和理由。最后,各方当事人均表示同意在合议庭主持下进行调解。

  闭庭后,第六巡回法庭法官与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代表就加强庭校合作进行了座谈。座谈中,张明首先从机构设置、工作机制、司法办案、与巡回区法学院校交流合作等方面对六巡工作做了介绍。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席光表示,最高人民法院第六巡回法庭能够到学校开庭,是对学校法学教育的大力支持,希望六巡能够与学校进一步加强交流合作,为学校法学学科的建设提供更多的支持。西安交通大学校长助理兼法学院院长单文华对六巡成立以来克服各种困难,在司法办案等各方面取得的成绩表示钦佩,对上午严谨、规范的庭审活动表示印象深刻。他希望六巡与学校进一步完善双向交流合作机制,积极推动教学科研与司法实践有效对接,共同为“一带一路”建设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和保障。西安交通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王保民介绍了学院国际化、复合型、重实践的法治人才培养体系。在互动交流环节,主审法官晏景谈了法学专业学生如何学习法律,如何从实践中获得真知,并就庭审案件中所折射的法律问题与师生进行了交流。与会法官和师生代表围绕“统一裁判尺度”“非法证据排除”“医疗事故损害赔偿”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大家畅所欲言,现场气氛热烈。

  经过上午高质量的庭审,已基本查明了事实、分清了是非,各方当事人对自己的主张有了更为理性的认识,对判决结果有了更为合理的预期。在此前提下,下午主审法官晏景团队趁势召集各方当事人进行调解,经过摆事实、讲道理和耐心引导,最终各方当事人消除了分歧,达成调解协议。合议庭当天制作并送达了调解书,各方当事人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笑意,真正实现了“案结事了”。调解结束后,各方当事人对六巡法官客观公正的审判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表示敬意,对纠纷取得圆满解决表示感谢。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