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重点问题研讨会举行
2018-06-09 13:56:17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强
  由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主办、山东省临沂市中级人民法院承办、中共临沭县委和县政府协办的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重点问题研讨会今天在山东临沭召开,来自地方法院、高等院校的一百余名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围绕党的十九大关于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部署,结合司法制度主体框架搭建过程中的丰富实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思想为指导,针对“综合配套改革”“司法责任制”“专项司法改革措施”等多个专题开展了热烈研讨。

  中国应用法学研究所所长蒋惠岭在会上指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必须有科学的顶层设计,而在建设过程中则需要首先完成主体工程,搭建四梁八柱,然后进行内外“装修”和功能配置,最后才能建成公正高效权威司法制度的大厦,承担起实现公平正义的使命。蒋惠岭认为,今后应当重点围绕十项配套工程开展深入的研讨,包括优化司法职权配置、健全司法事务管理机制、完善司法人事管理制度、改革法官养成机制、完善司法监督考核评估机制、深化科技与司法的深度融合、完善诉讼程序机制、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加快法律职业建设、建设法治文化和法治环境等。他希望与会各位法官、专家学者能够投身到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理论研究中,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提供理论支持。

  最高人民法院司改办副主任熊秋红、行装局副局长唐虎梅,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朱景文以及吴锦标、于晓东、孙佑海、李曙光、王敏远、王亚新、宋朝武、张心向、张艳丽、王琦等法官、专家学者作了专题发言或点评,王玲芳等作为获奖论文作者代表向会议报告了研究成果和观点。代表们还建议,在对综合配套改革一般性问题进行研讨的同时,今后可以对其中的具体问题开展更具针对性的系列研讨。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