谦和、风趣、亲民,看“冠军”习近平如何推动体育外交
2018-06-09 14:27:58 | 来源:人民网 | 作者:姚丽娟
  “真希望给习主席颁发一枚金牌!”2017年1月,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上演了一场“颁奖仪式”,习近平主席受邀登上博物馆陈列的奥运冠军领奖台,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说,“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结合出席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俄罗斯总统普京对中国进行国事访问。8日晚,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和普京共乘高铁自北京前往天津,共同观看中俄青少年冰球友谊比赛。两位国家元首都是公开的“体育迷”,以球会友,为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5年20多次的高频率会晤增添了个性化的一笔,也为中俄友谊再添佳话。

  在习近平主席的外交镜头中,体育贯穿始终。这不只是出于他的爱好,更是站在政治家的高度,借体育助推国之交、民相亲,向世界展现友善、包容的中国。习式体育外交,大国风范尽显。

  体育为媒促交流 拉近世界“心距离”

  8日晚的天津体育馆,座无虚席,习近平主席与普京总统共同进入冰场,同小球员逐一击拳问候,并为比赛开球。“元首啦啦队”的到来令选手们格外兴奋。

  赛场既是竞技场也是友谊的纽带。可以想象,3年多以后,同场比拼的许多小选手将成长为2022年北京冬奥会赛场上的主力军。以体育为媒再相聚,他们将成为体育精神的传播者和中俄友谊的新纽带。

  习近平主席爱好足球、游泳,普京擅长冰球、柔道,两国元首热爱体育、重视体育,他们的交往中不乏体育话题和体育事件。2014年,习近平应普京邀请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开创了我国国家元首出席境外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先河。在评论习近平对索契的访问时,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所长季塔连科院士这样说:“出席冬奥会这样的国际体育赛事不仅有利于增进两国领导人的个人情谊,也是借助体育外交扩大双方民间交往,密切双边关系的重要途径。”

  不仅是中俄交往,体育元素始终贯穿习近平的外交活动,他用生动的“体育故事”,拉近了中国与世界的“心距离”。

  ——孟夏的墨西哥城,习近平在演讲中提到,他是一个足球迷。中国足球队一直很努力,但目前只有一次闯进过世界杯比赛,带领中国队创造这次纪录的就是也担任过墨西哥国家足球队主教练的米卢。他还表示,在中国教练的指导下,墨西哥“跳水公主”埃斯皮诺萨和队友们包揽了2011年泛美运动会跳水项目全部8块金牌,尝到了包揽金牌的滋味。祝愿中墨两国合作夺得更多“金牌”!

  ——仲春的北京,习近平会见英国威廉王子,饶有兴趣地谈及两国体育交流。习近平表示,威廉王子十分喜欢足球,中国愿向包括英国在内的世界强队学习。中英足球合作进行了很多有益尝试,2013年中超联赛和英超联赛签署了合作意向书。中英在武术、气功等项目上还将举行一系列交流和赛事,希望你今后继续为促进中英体育交流合作多作贡献。

  ——阳光灿烂的柏林,习近平同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观看中德青少年足球友谊赛。习近平对双方小球员表示,“你们是中德足球事业发展的希望,也是中德两国友好合作事业的接班人”。

  ——访问 “冰雪之国”芬兰,习近平和芬兰总统尼尼斯托共同会见中芬两国冰雪运动员代表。接过运动员赠送的签满队员名字的运动衣,习近平高兴地说:“这里也许有许多未来世界冠军的名字。”此访,中芬双方同意,以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冬季项目的交流和奥运筹办方面的合作,2019年确立为“中芬冬季运动年”。

  2016年初,习近平主席访问沙特阿拉伯、伊朗,在中沙、中伊分别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两份联合声明中,都提到了加强体育领域合作。

  谦和幽默显风度 大国领袖展风采

  习近平主席在外交中向来不拘于形式,充满了亲和力。习式体育外交更是洋溢着谦和、风趣与幽默,彰显亲民大国领袖的魅力风范。

  这样的画面成为习式外交的经典“花絮”:

  访问爱尔兰参观爱尔兰盖尔式运动协会,习近平应邀开球。这张开球照让很多人印象深刻。

  访问美国,在洛杉矶观看NBA篮球比赛。观赛期间,前湖人队著名球星约翰逊和著名足球明星贝克汉姆向习近平赠送了签名球衣,并留下合影。

  传遍全球的“足球界最牛自拍照”记录下了习近平主席亲和的笑容。这是习近平主席2015年10月参观访问曼彻斯特城市足球学院时,英超曼城俱乐部的阿根廷球员阿奎罗兴奋地拍下的。照片中还有陪同参观的时任英国首相卡梅伦。习式体育外交总能令正式的外交场合轻松愉悦。

  2015年10月,曼城俱乐部晒出习近平、卡梅伦与球星阿奎罗自拍照

  荷兰国王威廉·亚历山大在王宫为习近平举行国宴,荷兰传奇门神范德萨获邀参加。习近平微笑着与范德萨握手说,“你在中国有许多粉丝,是中国球迷的偶像。”

  访问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习近平会见时任市长马克里。马克里为习近平准备了一把城市钥匙、一件博卡青年队10号队服。习近平幽默地问道:“转会费多少?”。亲善幽默增加外交温度,大国领袖魅力尽展。

  身体力行推奥运 当之无愧是冠军

  习近平主席的体育外交画卷中,奥运是不可缺少的关键词。2017年1月,位于瑞士洛桑的国际奥林匹克博物馆上演了一场“颁奖仪式”,习近平主席受邀登上博物馆陈列的奥运冠军领奖台,站在上面举着双臂向大家致意,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也一同登台,气氛轻松活跃。

  “真希望给习主席颁发一枚金牌!”诚如巴赫所言,“就推动奥林匹克运动而言,习近平主席是当之无愧的冠军”。

  早在2013年11月,国际奥委会就授予了习近平主席一枚“金牌”,那是一枚奥林匹克金质勋章,表彰习近平主席对促进世界体育事业和奥林匹克精神所作的杰出贡献。

  身体力行、亲力亲为,是习近平主席执政的一大特点。支持奥林匹克运动、加强与国际奥委会的交流合作,他也是如此。习近平主席开创了多个首次:访问国际奥委会,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到访该组织的中国最高领导人;出席索契冬奥会开幕式,成为出席境外举行的大型国际体育赛事的首位中国国家元首。

  参与奥运、推广奥运,习近平主席是中国申奥办奥的“首席代言人”和最高指挥官。

  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就2022年冬奥会主办城市投票表决前,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表达对北京举办冬奥会最坚定的支持。承诺掷地有声,世界为之感动,冬奥主办权最终花落北京。平昌冬奥会闭幕式上,习近平主席再一次通过视频,向全世界发出诚挚邀请——2022年相约北京!

  2015年7月,国际奥委会表决前,习近平通过视频向国际奥委会委员致辞。

  2014年8月,南京主办中国大地上召开的首次青奥会,习近平主席出席开幕式并宣布运动会开幕。他的祝酒词余音绕梁:“参与青奥会的每一位青少年都将成为加深了解、传播友谊、促进合作的奥运大使、和平大使、亲善大使。这将极大夯实各国友好交往的民意基础,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

  体育是和平的桥梁,习近平主席对体育的热爱和对体育事业的推动,体现出对和平与发展这一时代主题的关注,在国际体育发展史上留下深刻的中国印记,向世界展现出中国的开放自信、友善包容,谱写了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互鉴的佳话。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