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莹颖失踪一周年 父母苦等:盼正义不再被推迟
2018-06-09 15:24:26 | 来源:中国侨网 | 作者:齐倩茹
  2017年6月9日,一个到美国访学的中国女生背着书包,走出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UIUC)的实验室,然后再也没有回来。

  她是章莹颖。

  一晃眼,一年就过去了。据美国媒体报道,UIUC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将在当地时间2018年6月9日,举办“章莹颖事件周年─为莹颖祈福”活动。去年夏天那个差点惊动了美国总统的案子,仿佛近在眼前。

  “我们只是想带她回家”

  为了省钱,那时,刚到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访问学习不久的章莹颖打算搬到校外住。6月9日,是章莹颖约中介看房签约的日子,13点左右她从学校实验室出发,前往签约地,在转车途中,一辆黑色土星轿车停在她身旁。监控录像显示,在和司机短暂交谈后,章莹颖坐上副驾驶座位。此后,亲友都无法再和她取得联系。

  当天20点左右,章莹颖的同学朋友向警方报案求助。随后立案、取证、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介入、案件移交美国联邦调查(FBI)……

  章莹颖的家人6月17日抵达芝加哥,与校方和警方见面。父亲章荣高表示:“我一定要找到女儿才回家,越快越好!”但这个愿望最终也没有实现。

  章莹颖失踪的第21天(6月30日),27岁的白人男子、UIUC的助教布伦特•克里斯滕森作为嫌犯被逮捕,警方判断此时章莹颖已经遇害。在后续调查中,警察发现该男子于案件发生前,曾浏览过网上的犯罪、劫持计划等讯息。

  克里斯滕森承认曾载过一名亚洲女性,但随后闭口不言。7月3日第一次法庭聆讯,克里斯滕森闭口不谈犯案过程;7月20日他出庭首次开口陈述,拒绝认罪;10月11日克里斯滕森又一次出庭,依旧拒绝认罪。之后他再未出庭。

  7月12日,克里斯滕森被联邦大陪审团起诉,罪名为绑架;10月3日,大陪审团对其追加起诉,新的罪名是绑架致死;2018年1月19日,检方提交通知材料,对克里斯滕森提出死刑罪名的指控。

  案件的审判随着罪名的改变一拖再拖,章莹颖的家人在美国苦苦寻找、等待。5个月的时间里,他们悬赏,和FBI合作,向美国总统特朗普请愿……做出种种努力,但始终找不到她,也没等到嫌犯认罪。

  2017年11月13日,一直寻找章莹颖未果的章家人,在考虑了章母拖病的身体,生活成本太高等多重因素后,最终离开了美国。

  在离开美国前,章莹颖的家人也向克里斯滕森的家人哀求,希望他们能说服克里斯滕森,讲出章莹颖的下落。“我希望(克里斯滕森的)妈妈、爸爸可以和他沟通,他的妻子能不能也帮一下忙,让他告诉我们在哪里可以找到章莹颖,我们只是想带她回家。”

  回国后,章莹颖的父亲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说,他去医院检查“浑身是病”, “发一整天呆,最后把自己打醒。”甚至彻夜在街上游荡。但他说,“我必须挺住,要不然我老婆也挺不住。”

  对美国方面的努力,章荣高表示感谢,对程序也表示过体谅,但在2018年2月份,原定的审判日期多次延迟后,又大幅度推迟近14个月,他非常不满,他不能理解“极其残忍的的嫌犯”为什么可以被推迟审判。章莹颖的家人希望能在2019年4月能返回美国,参加对克里斯滕森的审判。

  想要结案不容易

  章莹颖案的代理律师王志东对媒体表示,尽管未找到章莹颖的尸体,但美国警方已掌握了证明其遭遇绑架并遇害的证据。“美国警方和检方已有足够证据指控嫌犯,但美国的司法程序非常漫长。我知道的是,警方有录音,里面嫌疑人有说自己是如何杀害章莹颖。”他同时透露,这些证据警方也分批告诉了章莹颖的父母。

  据介绍,美国联邦大陪审团以“绑架致死罪”起诉嫌疑人,可能面临的刑罚是死刑,在本案正式审判之前,必须进入美国联邦司法部的死刑审核程序。“接下来检方会需要几个月准备材料,然后提交到司法部,请求死刑复核,而后司法部会有5到7人组成的委员会来审核,决定本案是否能以死刑来审理,其间还会召集双方律师团队各自阐述,这也会需要几个月。”王志东说。

  “她将被永远铭记”

  章莹颖失踪一周年的纪念仪式将在当地时间9日下午2点举行,UIUC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副主席Jiheng Jing告诉媒体:“我们希望这次的纪念仪式不仅是一个纪念章莹颖、支持其家人的机会,也是希望提醒大家,章莹颖将会被永远铭记。”

  这不是第一场纪念章莹颖的活动,2017年6月29日,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组织了支持章莹颖家人、祈祷章莹颖平安归来的集会活动。

  据悉,2018年清明节,曾在美国帮助过章家的好心人,还给章莹颖的母亲发来图片:百合、康乃馨与玫瑰,整齐地摆放在章莹颖上车的那颗树那里,纪念章莹颖。

  学生会周年纪念活动后将设立“网上祈福网页”。有同学还提到,希望在章莹颖最后出现的公车站前设置永久纪念公园。

  Jiheng Jing向媒体透露,学生会也计划和章莹颖远在国内的家人进行联系,将他们想要说的话传达到现场。“这是我们能为章莹颖家人做的最好的事,让他们知道我们仍关心此事,”

  人们关注章莹颖的案子,也警醒在海外要注意安全问题,女生出行结伴同行,“不与陌生异性独处”几乎是专家给出的国外留学的安全“铁律”。此外,要熟悉身边的求救渠道、安全示警;并且与家人保持沟通;保存好报警电话等。

  一年过去了,章莹颖的下落仍然牵动着千万人的心,章家人也在坚定的等一个答案。2019年4月,审判将至,希望正义不再被推迟。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