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云腾出席司法案例价值研讨会并强调
深挖司法案例价值 促进严格公正司法
2018-06-09 20:19:36
     中国法院网讯 (刘婧)  6月8日下午,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举办司法案例价值研讨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胡云腾出席并发言。

  胡云腾指出,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法思想指导下,在全面依法治国和全面深化司法改革的大背景下,各级人民法院办理的案件越来越多,涌现的典型和优秀案例越来越多,各类裁判文书中蕴含的政治、法治、伦理、理论和社会等价值越来越多,司法案例的引领、指导、教育和规范作用越来越大,法学理论界、司法实务界乃至社会各界越来越重视司法案例的价值作用,广泛关注司法案例、认真研学案例、重视运用案例和尊重信赖司法案例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司法案例研究院要因应时代发展,回应社会需求,主动打造司法案例研究平台,深入挖掘典型案例价值,认真讲好中国司法案例故事,大力弘扬司法案例精神,不断扩大司法案例的效果,让司法案例成为促进公正高效文明司法、服务法治中国建设和繁荣法学理论研究的鲜活材料和不竭资源。

  胡云腾强调,深挖司法案例价值,要重点研究聂树斌案、张文中案等典型案例,把其中的政策考量、利益平衡、理念指引、价值取向、法治规则、社会关切、理论创新、裁判方法和文书说理等价值发扬光大,发挥应有作用。要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共同研究,形成司法案例研究合力,开创司法案例研究新局面。

  来自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部分高中基层法院、检察院以及高等院校的20多位代表参加了研讨。
责任编辑:侯裕盛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