旬邑法院执行“天眼”亮剑
借助科技手段解决“人难找”
2018-06-10 10:38:4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刘争远 王栋
  近日,陕西省旬邑县人民法院启用执行“天眼”系统,借助现代科技手段编织天罗地网,使执行查控如虎添翼,有力促进了执行工作的开展。

  6月6日,执行“天眼”系统首战告捷。在一起合伙协议纠纷案中,旬邑法院判决被告杨某支付原告马某等人合伙亏损款3万余元。杨某未按期履行法定义务,原告遂申请强制执行。因杨某长期故意逃避执行,该院执行干警采取多种方法查找未果。执行“天眼”系统启用后,执行法官立即进行定位查询,迅速掌握了杨某的行动轨迹,仅仅几个小时后就在铜川市耀州区某工地找到了杨某。执行干警突然出现,让躲避了数月的杨某目瞪口呆,面对强大的执行压力,杨某及时履行了法定义务,一起执行难案顺利执结。

  部分被执行人长期故意躲避执行,使“人难找”问题困扰执行工作,严重影响了“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的实现。针对此情况,旬邑法院坚持传统查控与网络查控相结合,并不断探索智慧执行新模式,多方努力寻求技术突破,多次与相关科技公司协调沟通,配置执行“天眼”系统,采用现代信息科学技术手段,通过被执行人的电话号码,查询出其实时位置并运用大数据分析出被执行人的工作地址、居住地址、历史轨迹等信息,为执行查控被执行人下落提供更加准确有效的线索,为查找被执行人开了“天眼”。

  截至目前,该院利用执行“天眼”系统已成功查控3名失信被执行人的行动轨迹和定位信息,3件案件得以顺利执结。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