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家新在上海法院调研时强调
坚定信心决心 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 坚定不移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2018-06-11 09:12:21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张磊
  6月6日至8日,最高人民法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徐家新就深入推进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在上海法院调研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一步坚定信心决心,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激发改革的联动效应和共生效应,坚定不移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

  徐家新指出,本轮改革是对司法体制全方位的结构性重塑,以破除司法的行政化地方化、破解人案矛盾、保障人权、增加人民群众获得感等为导向,遵循司法工作规律和审判职业特点,坚持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统一,做成了想了很多年讲了很多年但没有做成的改革。成绩的取得,根本原因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正确领导,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导。

  徐家新指出,当前,对司法改革还存在一些认识上的误区。有的认为改革主体框架已经确立,可以歇歇脚、喘口气,改革的紧迫感有所下降;有的把改革中面临的暂时性困难归咎于改革本身,对改革前景缺乏信心,质疑甚至否定改革。对此,一方面要清醒认识改革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稍有疏忽就可能颠覆现有改革成果,必须坚定改革决心,继续弘扬邹碧华司法燃灯者精神,坚定不移将司法体制改革进行到底;另一方面要正确理解推进司法体制改革的科学依据和理论支撑,积极研究解决改革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增强改革信心,坚决不走回头路。

  徐家新指出,党的十九大对“深化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提出明确要求,指明了下一步推进司法改革的工作重心。要准确把握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前提在于巩固深化,对中央既定的改革部署要不折不扣不搞变通,不断增强改革的完成度,确保改革落地见效。要准确把握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关键在于系统集成,增强改革的耦合性,补齐影响改革整体效果的短板,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和配套性。要准确把握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的要求在于全面统筹,增强改革的协同性,避免改革举措各自为战,统筹抓好组织领导、督察问效和舆论宣传等,真正激发改革的联动效应和共生效应。

  调研中,徐家新还了解了上海法院攻克执行难工作情况,并从加强组织人才保障方面,对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提出明确要求。

  在沪期间,徐家新到上海高院、上海三中院、浦东新区法院、自贸区法庭和上海铁路法院调研,同审判一线干警代表进行座谈,并考察了“206”系统工程。上海市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刘晓云陪同调研。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