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打必赢 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广东江门法院执行攻坚工作纪实
2018-06-13 10:10:20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黄海磊 丁洁
  广东省江门市两级法院坚持以治理新格局作为打赢硬仗的先手棋、执行规范化作为提质增效的主引擎、一把手责任作为增强乘势而上的“攻坚气场”,以钉钉子精神推动执行工作向纵深发展,确保如期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执行答卷。

  法院里的派驻警务室

  5月12日,星期六。

  上午7点09分,江门市中级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罗志彬的手机收到了一条微信:“钟灿荣购买了江汽运集团的车票,将在7点20分前往深圳福田。”

  这条信息是在群名为“强执行动组”的微信群里发出的,发信人是江门市公安局情报研判中心的李景祺。

  基本解决执行难,紧紧依靠综合治理执行难新格局是必由之路。今年2月底,江门市委常委会就专门听取和审议了江门中院院长陈明辉所作的执行工作推进情况报告。

  “市委常委会专门听取并研究帮助解决法院执行难工作,标志着党委领导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新格局在江门成为常态。”陈明辉提出了找人难的问题,希望与公安信息对接,建立常态机制。市委书记林应武和市长刘毅当时就明确表示支持解决。

  在此背景下,江门中院与市公安局联合成立了执行警务室。

  一间办公室,一台电脑,两名民警,俨然一个小型的“情报中心”。

  市公安局在这里架设了公安内部专网,每周有民警驻点值班,分批录入被执行人信息,实现对被执行人行动轨迹的实时监控。

  “在全国范围内,只要被执行人购买车票、酒店住宿、办理银行业务等,需要用到身份证的,系统便会反馈他的位置。”李景祺告诉笔者,他们的车辆经过有监控的路口,也能精准定位。

  从收到被执行人的信息再到反馈转发至微信群,整个流程仅需几秒钟。

  银行、海关、不动产、税务、车管所等的数据资源纷纷汇入,执行这张网越铺越大,党委领导、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配合、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执行难新格局作用日益凸显。

  以规范带动执行工作次第前行

  走进江门市江海区人民法院,办公大堂正对门墙上的LED屏格外惹眼。

  “距离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评估还剩96天14时55分23秒。”一张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攻坚作战图清晰罗列着目标任务表、综合管理考核指标、强制措施目标任务。

  两年前上任江海区法院院长的黄锡芳在执行规范化上下了大力气。“于内管理,于外联动,都要有一套标准化体系,这样,执行才有规可依。”

  前不久,因为终本合格率数据下滑,江海区法院被点了名。

  黄锡芳下了硬指令,终本案件必须由承办人先自行核查,再由指定的员额法官进行复核,最后由专人对关键节点再次复核。

  “为了结案率,不符合结案条件的案件也终本,让群众实现权利的期盼落空,这样的做法得不偿失。”一案三核查,如今的江海区法院的终本合格率几乎为百分之百。

  “以往强制措施的解除不规范,现在承办人提出解除,理由得充分,报给我审核签发。”4月底,江海区法院推出新办案模式,7项未履行完毕的强制措施解除,实行层报签发,黄锡芳把最后一关。

  补短板要补到点上,既补有没有,也补好不好。为了规范执行行为,江海区法院出台的相关文件就有20多份。

  “规范化的意义,既是为了制约权力,更是将成熟做法形成制度,让后来者有所参照。”黄锡芳说。

  凡益之道,与时偕行。江门中院以考评作为管理手段,促进全市两级法院执行管理方式向集约化、扁平化、可视化转变,对于执行惩戒措施未能充分覆盖、消极执行和乱执行问题突出的法院,进行督办批评,查处追责。

  一把手要当好第一责任人

  5月9日,开平市人民法院收到一面锦旗,送锦旗的是东莞一家建材公司的老板徐电林。

  16年前,徐电林跟开平的一家公司签了订销合同,货交了,尾款没收到,开平法院措施用尽,可被执行人无财产可执行。

  今年4月中旬,此案执行有了转机。

  开平法院的一把手曹富荣发了话,这件执行案件列入督办案件,每个环节都要向他汇报。

  “以前觉得一把手过问得太细不好,现在觉得只有一把手抓好了,工作才能高效运转。”大到团队调整,小到每份文件、每个数据,曹富荣都会亲自去把关。

  以往财产变现慢,估价周期长是一大制约因素。为解决这一难题,曹富荣没少往地税局跑。每项条款、每个细节,几经反复商议,合作协议终于拍了板。

  自协议签订一个多月来,地税局共协助开平法院办理房屋询价44起,平均节省办案时间至少60天。

  2017年以来,江门市两级法院建立一把手例会制度,每周一上午,陈明辉都要专门听取中院执行团队汇报上一周的工作进度。

  第一季度全市法院质效考核指标,三家法院排名靠后,陈明辉隔天便现场连线了这几家法院一把手,对存在的问题一一点评,要求一把手事后要落实到案,责任到人。

  敢于担当、总揽全局,把关重大方案、过问督导关键节点,积极协调各方、为全力决胜解决后顾之忧……江门中院以压实一把手为切入点,确保各项部署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为打赢决胜仗奠定了坚实基础。

  “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必须当好服务院长、责任院长两个角色。服务就是要服务基层法院,服务执行一线;责任就是要体现‘打赢’的担当。”陈明辉说。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江门市两级法院将继续以问题为导向,紧盯目标不放松,明确路线、挂图作战、倒排时间、步步推进,以敢打必赢的决心和信心,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