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维权成本 缩短确权周期
宁波知产法庭与国家知产局复审委联动审案
2018-06-14 10:34:32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宁 邓梦甜
  日前,浙江省宁波市中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法庭与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复审委员会(下称国家知产局复审委)就同一专利权的无效宣告请求与专利侵权民事诉讼开展联动审理。

  今年1月17日,原告宁波某车业有限公司作为两项涉及童车产品的外观设计专利权利人,向宁波知识产权法庭提起诉讼,请求判令被告宁波某儿童用品有限公司等承担专利侵权民事责任。在该案审理过程中,被告向国家知产局复审委就涉案的两个外观设计专利提出无效宣告请求。

  由于专利无效宣告审查属于行政程序,以往法院一般先中止民事侵权诉讼的审理,待国家知产局复审委发布结论后再恢复审理,故案件审理期限较长,且当事人需要在北京和起诉地之间来回奔波。为此,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受理该案后,及时与国家知产局复审委进行沟通,决定依托双方共同在宁波知识产权保护中心设立的无效案件巡回审理庭暨知识产权巡回法庭,对案件进行联动审理。

  审理当日,国家知产局复审委工作人员、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合议庭成员及案件双方当事人均来到巡回法庭。国家知产局复审委首先对无效宣告请求进行了口头审查,之后,宁波知识产权法庭在同一审判庭无缝对接,开展本案民事侵权诉讼庭审活动。整个联动审理过程持续4个小时,来自浙江的多家知名企业和法律机构代表共计50余人观摩了庭审。

  宁波中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联动审理既节约了当事人的维权成本,缩短了专利侵权纠纷中的确权和维权周期,同时也促进了知识产权司法与行政的交流,为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建设积累了更多经验。”

  据了解,宁波知识产权法庭还与国家知产局复审委就建立专利案件审理的司法与行政长效合作机制达成意见,包括建立涉诉复审案件优先审查渠道、技术类案件专家咨询制度,缩短涉诉行政案件审查期限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