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力规范造声势 持续发力攻难题
——湖州南浔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6-15 09:04:14 | 来源:人民法院报 | 作者:余建华 朱婧
  5月24日凌晨3时,夜色漆黑如墨!

  “叮铃铃……”执行干警尹建峰一个激灵,从行军床上蹦起来,三步并作两步,下楼上车一气呵成。

  当天,浙江省湖州市南浔区人民法院开展集中执行行动,尹建峰小组在练市片区执行。30分钟后,在被执行人村里,他们拿着手电一家一家地比对门牌号。

  “找到了!黄博、陈宇超守后门,绝不能让他跑了!”

  前门“砰砰”叩响,惊慌失措的被执行人打算从后门潜逃,未料早已被“守株待兔”。

  天渐渐变亮,执行警车依然在不同的镇、村穿梭。

  最后一名被执行人李某被带出农贸市场。

  此次行动,历经5个小时,传唤拘传17人,司法拘留7人,罚款4人,执结案件11件,执行和解3件,这是南浔法院常态化开展专项执行行动的缩影。

  协同作战向“战友”巧借力

  “你好,××房地产公司的相关失信情况已发送,请查收。”结束通话,执行局干警黄学文长舒一口气。

  这是一家南浔本土房地产公司,因资金流转困难,大量债权人起诉并进入执行程序。该院除进行财产调查、约谈负责人、处置名下资产外,还将该公司失信情况发送给南浔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记入市场信用档案,该公司今后的招投标都将被限制,这对一个房地产公司来说无疑是极大的惩戒。

  据悉,南浔法院与辖区27家单位签署了《关于构建对失信被执行人惩戒联动机制的合作备忘录》,对比中央44部委签署的合作备忘录,新增限制失信被执行人招投标或担任企业高管、限制法定代表人和企业高管变更以及将房地产、建筑企业失信情况记入市场信用档案等5项限制措施。在此基础上,南浔区委区政府又成立全区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领导小组,政府部门、电力、通信运营公司等50余家单位被纳为成员。

  在全区破解执行难工作大格局下,南浔法院创新工作机制,与区公安分局、区检察院共建腾房协作机制,对被执行人无正当理由拒不腾退,或者阻挠评估、审计、拍卖工作的,以涉嫌拒执罪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对符合立案条件的犯罪嫌疑人一律采取强制措施,对明确拒绝腾退的一律报捕,检察机关认为构成犯罪的,一般即予以批捕,以高压态势啃下“腾房难”硬骨头。截至目前,该院向公安机关移送“拒腾房”案件62起,其中49起经公安、检察机关敦促实现被执行人自愿腾退,自愿腾退率79%。

  差错“零容忍”规范建设来引航

  为最终夺取“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的胜利,南浔法院今年编辑了《南浔区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指引》手册,囊括台账资料、外网(官网)公开、文书公开(导入裁判文书网)、节点录入、案件质量要求、执行信息公开、执行工作节点时限系统管控、精准执行综合评价等八方面内容,并对各方面内容进行量化,梳理出200余项指标,明确时间、形式等具体要求。

  “像我这样的执行新兵也能很快上手。对照着做,无形中也产生自我约束,每一个步骤都到位了,执行工作就更加文明规范,目前我们没有一起异议、复议和执行监督撤改的案子!”该院刚刚从事执行工作的陆文超把这本手册视为“秘籍”。

  案件质量是执行工作“生命线”。在立案、送达、查控、冻结、扣划、评估拍卖等各执行流程上与执行行为上,该院进一步完善。查控在2个工作日内完成;案件5个工作日内交承办人;所有节点完成同时必须通过平台发送短信告知当事人……“手把手”式教学,不仅确保每个环节不出纰漏,更要求做到精益求精。

  同时,南浔法院在执行人员的管理上也坚持科学配备。借助内设机构改革的契机,结合工作特性,整合执行局和法警队,成立执行警务中心,并以“1+3+2+1”模式设立3个执行小组,每组由1名员额法官、3名执行员、2名法官助理或书记员、1名法警构成,保证每个案件得到妥善处理。

  重重“围剿”大声势下逐一击破

  “我女儿想去迪士尼,我没法坐高铁,她不开心,每天和我翻脸,村里人又远远近近都认识,我实在抬不起头来,还是赶紧把钱还上,这‘老赖’的滋味真不好受。”自从在村文化大礼堂被曝光以来,柳某这段日子委实过得不舒坦,迫于压力,近日她主动到该院缴纳了执行款。

  柳某并非个例,去年以来,该院借助宣传造声势,高密度曝光失信“老赖”,在该院微信公众号曝光“老赖”133人次,在当地媒体《湖州日报》整版曝光失信被执行人42人次,与村两委班子建立快速沟通平台,利用村宣传栏、文化大礼堂等阵地曝光“老赖”1206人次,得到公众提供线索630多次,主动到该院履行执行款的失信被执行人156人,涉及金额达1200余万元。

  据了解,今年以来,南浔法院围绕“基本解决执行难”,精准聚焦,攻坚克难,狠抓落实,成效显著。1至5月,该院平均执行天数40.50天、执行标的到位率80.60%,均居全省基层法院第一;实际执行率83.25%,位列全省基层法院第三。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