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司法利剑 破执行难题
吉林蛟河法院破解“执行难”工作纪实
2018-06-15 11:36:5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韩继伟 于治国
  吉林省蛟河市人民法院紧紧围绕 “用两到三年时间基本解决执行难”这一工作目标,亮司法利剑,破执行难题,努力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着力打通制约实现司法正义的“最后一公里”。

  强迁违规占地,守护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工作,把“绿色发展”上升为“五大发展”理念。蛟河法院本着保护环境就是保障民生的理念,紧紧围绕辖区市委政府中心工作,积极参与、主动作为,依法执行影响经济发展、破坏生态环境案件,为当地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执行涉及国家环保督察的天岗某石材厂强迁案件过程中,该院院长韩继伟参与研究案件,制定周密的执行预案,协调公安、城管、公证处、消防、宣传等部门人员120余人参与强迁执行,并靠前指挥,全程参与。该院执行局局长李金锁当场宣布强迁执行通知,组织法警、公安及时劝导控制当事人,强制疏散围观群众。从早6时开始历时10余个小时,强迁了企业吊车、油锯,清运石材60余车,整个强迁过程有序进行,避免了出现因强迁不力而引发的影响稳定或上访事件的发生。此次强迁,对其它不具备相关条件应拆迁企业起到了极大的震慑作用。

  攻坚克难,维护群众利益。该院集中开展涉民生案件专项行动,对涉民生案件坚持落实到人、跟踪督办、定期调度,重点执行追索劳动报酬、农民工工资、赡养费、工伤保障待遇等九类涉民生案件。该院依法采取司法拘留、拒执打处、曝光“老赖”等一系列强制措施,以最大的声势,最严厉的措施,切实维护胜诉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今年以来,执行涉民生案件97件,执行回款240余万元,其中,经采取强制措施促使被执行人全部履行5件,达成和解履行3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针对涉民生案件当事人多为农民的实际,尽可能地避免当事人耽误春耕生产,考虑春耕生产已近尾声,5月23日凌晨组织开展集中拘留“老赖”专项行动,院长韩继伟在执行指挥中心坐镇指挥,由执行局局长李金锁、副局长初艳忠分别带队,20多名由执行法官、执行助理、法警组成两个执行小组,兵分两路奔赴漂河、天北等乡镇,从凌晨5时开始对14名“老赖” 进行司法拘留强制措施,切实打击躲避执行、逃避执行的规避法律行为。同时,白天集中警力对 2件强拆案件进行集中执行,整个过程邀请新闻媒体、人大代表参与,营造了惩治“老赖”的执行氛围。

  借力信息化,破解执行难题。该院充分利用执行指挥中心“总对总”查控、网上拍卖系统作用,有效地破解了执行案件“被执行人难找、执行财产难寻”的难题。在执行一起外省被执行人案件中,由于被执行人采取各种方式规避执行,致使案件一拖再拖。办案人依托网络执行查控系统,及时扣划在满洲里被执行人的银行存款,并及时赶到满洲里为当事人一次性执行回款30752元,一起历经四年的跨省执行案件得到妥善执行。今年以来,已在网上查控810余件,网上查询财产150余万元,执结案件7件;在网上拍卖39件次,拍卖成功9件,拍卖总金额396.41万元。并且,不断创新执行方式,充分利用微信、悬赏等手段,有效助力执行工作。在执行一起被执行人行踪不定的案件中,办案人与被执行人加微信好友,通过微信聊天赢得当事人信任,进行循序渐进的释法明理工作,促使被执行人配合执行工作,每月通过微信分期支付1700元执行款。

  举全院之力,决战“执行难”。该院举全院之力,形成工作合力。该院党组高度重视执行工作,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究部署执行攻坚活动,成立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执行攻坚领导小组,下设三个执行组及警务组、后勤组、宣传组,组建了以执行局为主体、其它业务团队及法警大队、办公室、宣传等部门联动的执行机制,为破解执行难奠定基础。执行攻坚活动开展以来,面对案件多、时间紧、执行难度大的严峻形势,执行局全体人员加班加点、日不付出,开启了“5+2”、“白加黑”工作模式,以确保案件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得到及时有效的执行。

  蛟河法院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着力破解“执行难”问题。今年以来,执结案件234件,执行标的到位金额554万余元,采取司法拘留17件,促使被执行人全部履行或达成和解8件,移送公安机关7件。
责任编辑:王娜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