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卫辉:家事法官巡回审判圆满化解赡养纠纷
2018-06-15 15:44:13
     中国法院网讯 (王伟祯)  6月14日上午,河南省卫辉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走进城郊乡府君庙村,巡回审判一起赡养纠纷案件。经过家事法官的不懈努力,最终达成调解协议,圆满化解了一起赡养纠纷案件。

  原告刘氏已78岁高龄,两个儿子四个女儿都已成家立业,数年前老伴去世,因她的养老问题,两个儿子产生纠纷,在援助律师的帮助下,老人将两个儿子起诉到卫辉市人民法院。受理该案的法官文万洲认为赡养纠纷案件涉及老年人权益保护,社会影响较大,及时向主管院长汇报了案情,决定组成家事审判法庭,到当事人所在村委会进行巡回审判。

  6月14日上午,府君庙村委会办公室已经悬挂上了“卫辉市人民法院家事审判法庭”的横幅,国徽也已挂在墙上。原告刘氏在律师的搀扶下走进了村委会办公室,两被告也已就位,相关亲属及旁听群众早已聚集在村委会办公室。

  卫辉法院家事审判法官在府君庙村委会组成的家事审判法庭内,首先组织对原被告双方进行庭前调解,调解中发现第一被告情绪比较激动。经深入了解,发现其主要矛盾是因第一被告自己已将父亲养老送终,没让姊妹们摊,现在让他再给母亲摊养老钱,感觉吃亏,这种不平衡的心理导致其情绪一度失控。经卫辉法院家事法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耐心释法,在村委干部、在场亲属的纷纷劝说下,逐渐地帮助第一被告解开了心结,形成了“以和为贵”的理念,即:父母将子女抚养成人十分不易和艰辛,理应得到子女赡养安度晚年,两被告要以78岁高龄的老母亲晚年幸福快乐为目的,搁置争议,照顾好老人的生活起居。

  最后,经询问征求原被告意见,依据法律规定,并充分考虑人情等因素,主持调解的家事法官给出了合理的调解意见,老人的医疗费用方面由六姊妹分摊承担。原告刘氏与两被告也均认可,在场的女儿也表示赞同。最终,这起赡养纠纷,在卫辉法院家事法官的主持下,经在场村干部配合,由亲属们和旁听群众见证,达成了赡养老人的协议,一场剑拔弩张的家庭矛盾得到了化解,78岁高龄的老人赡养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
责任编辑:庞宇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