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周法治热点: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宣判•项俊波受贿案一审开庭
2018-06-19 08:48:48 | 来源:中国法院网
 

■核心提示:

•最高法发文规范裁判文书:不得用贬损人格尊严的用语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受贿案一审开庭

•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宣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

•国务院安委办就辽宁本溪“6•5”重大炸药爆炸事故约谈辽宁省政府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项俊波受贿案一审开庭

•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顾雏军等再审一案

•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四部门出台意见指导依法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

每周法治热点(专题)本期(6月11日-6月17日)内容如下(按新闻发布时间先后为序):

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通缉第三批十名文物犯罪在逃人员

为严厉打击盗掘、盗窃、倒卖等文物犯罪,切实保护国家文物安全,6月11日,公安部发布A级通缉令,公开通缉第三批10名重大文物犯罪在逃人员。被通缉的10名在逃人员是:刘邦强、徐道银、张恒、吴光成、范党辉、马卫国、房国利、关金岗、王建韬、韩万里。

最高法发文规范裁判文书:不得用贬损人格尊严的用语

记者从最高人民法院获悉,最高法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和规范裁判文书释法说理的指导意见》。这份意见明确,裁判文书行文应当规范、准确、清楚、朴实、庄重、凝炼,一般不得使用方言、俚语、土语、生僻词语、古旧词语、外语;特殊情形必须使用的,应当注明实际含义。

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受贿案一审开庭

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12日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河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杨崇勇受贿一案。天津市人民检察院第二分院起诉指控:2008年至2016年,被告人杨崇勇利用担任中共河北省委常委、河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职务上的便利及职权和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企业项目建设、用地指标办理、公司设立审批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者通过特定关系人索取、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2.06亿余元。

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宣判:被告公开赔礼道歉

12日,由江苏省淮安市检察机关提起的全国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在淮安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并当庭宣判,判处曾某于七日内在本市市级报纸上公开赔礼道歉。

文化和旅游部:多单位非法筹办张学友演唱会被查

记者6月13日从文化和旅游部获悉,为加强营业性演出市场监管,文化和旅游部近期以社会关注度高、观众数量多的营业性演出为重点,严查严管演出内容和演出票务经营行为,查处了一批营业性演出市场重大案件。

国务院安委办就辽宁本溪“6•5”重大炸药爆炸事故约谈辽宁省政府

记者14日从应急管理部了解到,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安全生产约谈实施办法(试行)》,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当日对辽宁省人民政府和本溪市人民政府进行安全生产约谈。6月5日,辽宁省本溪市龙新矿业公司思山岭铁矿措施井井口发生炸药爆炸事故,造成12人死亡、2人失踪,10人受伤。自今年以来,辽宁省已发生2起重大事故,死亡和失踪24人,起数和死亡人数占全国1/3,均排全国第一;发生较大事故11起、死亡50人。近5年来,辽宁省每年1起煤矿或非煤矿山重大事故。

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项俊波受贿案一审开庭

6月14日,江苏省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一审公开开庭审理了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原主席项俊波受贿一案。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检察院指控:2005年至2017年,被告人项俊波利用担任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中国农业银行党委书记、行长、中国农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党委书记、主席等职务上的便利或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在项目承揽、案件处理、贷款发放、资质审批及职务晋升等事项上提供帮助,直接或通过特定关系人杨光(另案处理)收受相关单位和个人给予的财物共计折合人民币1942万余元。

最高人民法院公开开庭审理顾雏军等再审一案

6月13日至14日,最高人民法院在第一巡回法庭大法庭公开开庭审理顾雏军等虚报注册资本,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挪用资金再审一案。

发改委:每月首个工作日公布限制乘火车飞机人员名单

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副主任兼新闻发言人孟玮6月15日介绍,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对这部分失信被执行人,相关部今后,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布限制人员名单信息,并公示7个工作日。公示期内,被公示人可向有关部门提出异议;公示期满,被公示人未提出异议或提出异议经审查未予支持的,将按照公示名单实施惩戒措施。门采取了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

河南“扫黑除恶第一案”向村民返还赃款

6月15日,有河南“扫黑除恶第一案”之称的“狄治民涉黑团伙案”,第一批涉案赃款返还工作在董寺村进行。132户村民拿到15.2万元退返赃款,涉及保洁员工资补助、沼气池建设补助资金和危房改造资金三项。数十名民警和政府工作人员分成5个组,将这些赃款返还到村民手中。

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调查处理结果公布

6月13日下午,网上开始流传一段“湖南衡阳交警疑似碰瓷执法”的视频,引起舆论关注。视频中,一名“警察”在未与车辆接触的情况下倒地,被网友称为碰瓷执法。今天,湖南省衡阳市公安局发布情况通报,称辅警并未与当事人车辆接触而倒地,行为不当停职调查。

四部门出台意见指导依法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

日前,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最高人民法院、公安部、司法部下发《关于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意见》(下称《意见》),对相关案件的定罪标准、办案程序和工作机制予以明确。


资料收集:沈双武 冉小毅

责任编辑:魏悦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