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县:以绣花功夫做调解 化邻里矛盾促和谐
2018-06-19 09:58:55
     中国法院网讯  近日,湖北省房县人民法院大木法庭成功调解两件关联案件, 避免了两家人矛盾升级,维护了辖区内和谐稳定的社会关系。

  两起案件的案由分别是身体权纠纷和名誉权纠纷,承办干警在分析案情后特意将这两个看似毫不相关的案件放在同一天审理。开庭当日,双方当事人一见面就剑拔弩张,争吵不休。原来,当事人刘某怀疑自己的丈夫杜某与邻居侯某存在不正当男女关系,遂在微信群和QQ群中大量散布侮辱侯某的言论,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侵害了侯某的名誉权。侯某的丈夫沈某知情后,分别两次对刘某进行了殴打,公安机关分别对刘某和沈某给予行政拘留五日的处罚。后刘某向法院起诉,以身体权纠纷要求沈某赔偿其医疗费用损失。同日,沈某和妻子侯某也提起诉讼,以刘某侵犯其名誉权为由要求赔礼道歉并赔偿精神损失。

  两件案件事实清楚、法律关系明确,但分别审理,直接判决,无法真正解决两家之间的矛盾。承办干警对双方当事人分别沟通,了解到双方既是邻居也是前同事,刘某自己也认识到自己公开侮辱他人造成恶劣影响是违法行为。干警抓住这一契机,乘热打铁,对俩夫妻动之以情、晓之以理、释之以法,俯下身子、耐住性子倾听双方心结,以感同身受的态度、绣花的功夫做实调解工作。经过干警多次沟通,两对夫妻也从法律角度意识到自己的错误,最终冰释前嫌,签订了调解协议:刘某自愿在微信群中对侯某赔礼道歉,沈某自愿承担刘某的医药费用损失。至此,双方握手言和。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