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血铸警魂 丹心护法威
武陟县法院司法警察张楠先进事迹
2018-06-19 10:11:36 | 来源:中国法院网 | 作者:王莉莉 李明艳
  他虽不讲法言法语,却能撑起法庭纲纪,无需法槌法袍,却能守卫法的精神,他仪威身正,虽不是武艺高强,但也身手不凡,他有勇有谋,临危不乱,攻防果决化险为夷。16年的司法警察之路,他用满腔的热忱为审判执行工作保驾护航,用他的忠诚和责任,守护着金色的天平,让警徽熠熠生辉!他就是河南省武陟县人民法院司法警察张楠。

  张楠,男,1983年8月出生,2002进入武陟法院工作后一直从事司法警察工作,2010年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一名编制内的司法警察,2017年以来,负责司法警察大队各项事务。16年来,张楠总是以昂扬向上的状态和顽强拼搏的精神,冲锋在前,圆满完成了各项安全保障任务,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守护着法院的各项安全保障,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一致好评。

  情系警徽 化身“忠诚护卫”

  张楠作为一名司法警察,担任着押解值庭、突发事件处置、安全保卫等重要工作。作为安全守卫的第一道防线,安检工作成为确保庭审安全,维护庭审秩序的首要盾防,尤其是在庭审之前,严把入庭人员安检关,显得尤为重要。

  2018年1月23日下午,一名女子在通过武陟法院安全检查门时,神色紧张,时不时地东张西望,张楠觉得该女子形迹可疑,立刻让女法警将她拦下,用手持金属探测器进行了全面检查,并对其携带的手提包进行X光机检测,最终在女子的手提包内查出一把长约35厘米的匕首。张楠将女子的匕首依法没收后,对她进行详细询问,该女子称,她与丈夫的感情一直很差,丈夫在家时常对她家暴,来法院就是起诉离婚的,但因其丈夫不愿离婚,故整天对她尾随跟踪,女子害怕丈夫对她再次殴打,就随时携带匕首防身,张楠严肃告诫女子,根据法律规定,不可携带刀具进入法院,通过批评教育,女子当场认识到自己做法的错误。但女子提到,现在她丈夫还在法院门口跟随,张楠对其丈夫进行劝说和训诫,女子的丈夫才离开了法院。

  在安检工作中,总会遇到一些情绪比较激动的来访群众,他们甚至会作出一些过激的行为,如在法院门口肆意谩骂等,每逢这些情况,张楠带领警队同志总是先稳住群众的情绪,耐心细致地对他们做好解释说服工作。

  刑事庭开庭是司法警察工作的重头戏,加班加点开庭审理案件是经常的事,张楠和警队的同志们也要跟着进行法庭值庭、警卫,被告人从看守所押解到法院,开庭结束后从法院再押解回看守所,这个过程必须严丝合缝地对接,不能出一丝纰漏。为了开好每一个庭,张楠都会提前做好大量协调和准备工作,从警力的配备到押解车辆的落实,他既有条不紊地组织部署,又始终与执勤法警并肩作战,面对各类突发事件,也要沉着应对。

  有一次在刑事案件开庭时,被告人马某在羁押期间情绪紧张,开庭时突发心脏病休克,其旁听的家人看到后情绪非常激动,一下子围到马某跟前,张楠立即控制现场,驱散其家人远离,先拨打120急救,期间立马对被告人马某立即实施心肺复苏,最终120车到场后将马某成功抢救过来。

  不畏暑寒 练就“钢铁卫士”

  “作为一名司法警察,在关键时刻必须拉得出、用得上、战得胜,那么精湛的业务技能和身体素质就是履行好司法警察职能的关键。”张楠说道。

  为了提高司法警察大队的整体业务技能,张楠带领警队同志定期进行专业体能、技能集中强化训练,从基本体能、专业技能和战术入手,结合司法警察岗位特点、职能履行的实际情况,以新式擒敌拳、队列、值庭、押解、看管、安检等项目为重点,操练了警棍术、警棍盾牌术、警棍盾牌防暴队形和处置方法,每一次训练,不管是酷暑还是严冬,张楠都能坚持与法警们顶着如火骄阳,冒着刺骨寒风,摸爬滚打,喊口令,练指挥,一招一式、一拳一腿地练,他一丝不苟地带着全队训练,用辛勤的汗水练就了一身过硬的本领,提升了警队整体战斗力。

  张楠不仅用体能训练、警技演练强健自己的体魄,更用法律法规、警务技能知识充实自己的内心,带领法警队同志们定期召开警务学习交流会,会议采用轮流发言的模式进行,交流学习,相互促进,不断坚定大家“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初心。

  勇挑重担 甘当绿叶助执行

  为破解执行难,确保严厉打击“老赖”的执行工作顺利进行,让司法警察协助执行工作,有力地推动了法院执行工作的开展。今年武陟县人民法院打破执行干警“一人包案到底”的传统执行模式,全面推行分段执行新模式,在此模式下,张楠带领法警队组成应急处理团队抓捕组,负责制订抓捕预案,对拒不履行生效法律文书的被执行人实施搜查、抓捕、拘留等工作,因此,在法警队的日常工作之外,张楠还要带领警队的同志每周至少进行两次集中执行行动。

  2018年6月12日早上6:30,张楠带领应急处理团队抓捕组按照既定的行动方案,火速奔赴武陟县谢旗营镇、圪垱店乡、嘉应观乡、詹店镇等乡镇。执行干警们“咚咚”的敲门声惊醒了酣睡中的“老赖”们,他们一个个睡眼朦胧,打开门看到执行干警的一刹那,全都傻眼了,只能个个被执行干警依法带走。在行动中,当场执结1起,共强制传唤被执行人6人,应急处理团队抓捕组将6人移交给案件执行团队中的承办人,由案件承办人“趁热打铁”地做这些被执行人的思想工作,5人均表示愿意积极履行法律义务。

  由司法警察助力执行,很好地起到了震慑和警示“老赖”的作用,他们通过较强的组织纪律、过硬的素质、优良的作风,令行禁止,动作迅速,再加上“老赖”本身对警察的畏惧心理,在执行过程中往往能起到“四两拨千斤”的作用,使一些久拖难执的“骨头案”顺利执结,有效地提升了执行威慑力和执行效率。

  在一起租赁合同纠纷案件中,武陟县法院依法判决解除付某与晁某于2013年3月16日签的租房合同,要求晁某于判决生效后一个月内搬出租赁付某的房屋,并支付付某违约金417元及房屋租金。该判决生效后,晁某未自觉履行判决义务,2018年1月18日,付某向武陟法院申请强制执行,但是被执行人晁某长期躲避执行,玩起了“人间蒸发”,该院依法向其公告送达了执行通知书、报告财产令等执行手续,公告期满后,被执行人晁某仍未现身履行判决义务,严重损害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置法律威严于不顾。

  2018年5月29日,经过周密部署,武陟法院派出应急处理团队果断出击,排除妨碍,由张楠带队,对涉案房屋依法强制腾退、清空,整个过程持续了6个小时,房屋被清空后,张楠当场将房屋钥匙交付给申请人付某,并办理了交接手续,有力维护了申请人的合法权益。

  热血铸警魂,丹心护法威。16年的司法警察之路,张楠始终脚踏实地,无怨无悔,默默地奉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留下了一串串心系警徽、为民尽职的光辉足迹,用自己的青春书写了一名司法警察的光彩人生!
责任编辑:李科元
网友评论:
0条评论